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吉林省将全面促进轨道客车产业的发展

吉林省将全面促进轨道客车产业的发展

Tag:吉林省   将全面   促进   轨道   客车   产业   发展  

    近年来,吉林省的工业布局和产业结构正悄然发生变化,轨道客车产业在迅速发展壮大。近三年来,该省轨道客车产业的销售收入就由49亿元增加到了80亿元,年平均增长近30%,效益也连年大幅提高。

    成为继汽车产业之后,振兴吉林这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又一新兴支柱产业和新的增长点。

    拥有天时地利优势

    吉林省轨道客车产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其拥有中国轨道客车的龙头企业之一---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客”)。建国初期,长客就是我国最大的专业铁路客车生产厂和城轨客车的摇篮,2002年改制后至今,其仍为我国最大的轨道客车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主要产品是铁路客车、动车组和城轨客车三大系列,其中铁路客车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和保有量均为50%以上;城轨客车占国内市场的80%左右;动车组则是我国仅有的两个生产厂之一。

    2006年,在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列入了16个重点发展的关键领域,并明确提出“以铁路客运专线、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为依托,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相结合,掌握时速200公里以上高速列车、新型地铁车辆等装备核心技术,使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在短时间内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目标。与之相呼应的是,根据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一五”规划》,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由2005年的7.54万公里增至9万公里以上,2020年将达到10万公里。为此,经测算,仅2008至2012年这五年内,全国铁路客车的需求量就将高达1500辆左右。其中高速客车约200辆,总采购额约50亿元;时速超过200公里的动车组总需求约800列,总采购额约1500亿元,其国产化水平还要求达到75%以上。国内城轨客车目前已有11个城市开通了总计490公里的营运里程,而到2010年,我国还将有15个城市新开通约1500公里的营运里程,总投资在5000亿元左右。据此测算未来5年内,国内城轨客车总需求至少为5000辆,总采购额将超过350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在政策支持和需求快速增长的双重作用下,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又迎来了新一轮黄金发展期。

    28项政策措施促发展

    正是借助这一契机,吉林省近年来开始全方位促进轨道客车产业超常规快速发展,并先后实施了诸多重大举措。

    一是出台了包括28项扶持措施和优惠政策的《关于加快轨道客车产业发展的意见》。内容主要是全力支持轨道客车骨干企业快速发展,着力推进轨道装备工业园区建设,大力支持其配套产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七个方面。规划到2010年,将长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轨道客车产业基地;而“长客”作为吉林省轨道客车研发制造的龙头企业,将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相结合,掌握时速200公里、300公里、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及新型城轨车辆核心技术,形成年产铁路客车500辆、动车组800辆和城轨客车800辆的生产能力,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同时全面提升轨道客车零部件配套能力,国内配套产值要达到100亿元以上,为“长客”的配套率要达到50%以上。

    一些业内专家指出,吉林省出台的该项《意见》,既有对骨干和龙头企业的强力支持,又有对配套企业的扶持之举;既有对整个产业能力扩张的考虑,又有对尽快形成产业集群效应的引导和推进;既有对整体技术水平提升的要求,又有对重点和关键技术攻关的具体措施。同时还对直接关系到企业乃至整个行业能否快速发展的资金、体制、软环境等方面均制定了保驾护航的诸多优惠政策和措施,并指定了专门机构和相关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和检查。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和可落实性。
 
    二是着力建设“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集群发展轨道客车产业。长春市委、市政府于2007年专门下发了建立这一园区的《决定》。园区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计划用三年时间使之成为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研发、制造、配套、维修和检测集中区,实现产值300亿元。

    其发展方向是将这一园区建设成为“长客”最完备的产业发展与配套服务平台,全国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产品结构合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研发、生产与出口基地。《决定》还同时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加大对“长客”的扶持力度,使其尽快做大做强。从2008年起建立并逐年增加长春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纳入市级财政预算。资金主要用于为“长客”重点配套企业产品的深度国产化,配套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补助和招商引资项目奖励,支持轨道客车配套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建设,奖励促成域外企业到长春投资轨道交通制造业项目的有功人员。

    目前,该园区建设进展顺利。前不久,长春市委、市政府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还共同在北京举办了“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会上,由“中国北车”投资30亿元的300公里动车组制造项目领衔的14个投资项目一并签约,总投资额达62.6亿元。这14个项目都将落户于长春市西北部的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除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制造项目外,其余均是为轨道客车配套的制动系统、齿轮箱、空调机组、通风管等生产项目。

    三是兴建全国首个高速列车研制基地。2008年5月25日,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列车制造基地暨工程试验中心在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开工兴建,标志着我国将拥有首个高速列车研发、制造、试验一体化基地。该基地总体规划投资约28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8亿元,建设内容有牵引试验线、环形调试试验线、国家工程实验室、高速动车组生产线和配套工程,计划在2009年10月完成。项目完成后,“长客”将具有时速35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和时速120公里城市轨道车辆的研发试验能力,形成年产100列(800辆)高速动车组的生产能力。其中动车组和城市轨道车辆的最高试验速度将分别达到240公里和120公里。届时,“长客”将拥有世界上试验速度最高的高速列车实验基地。同年,国家还决定,把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零部件制造中心、研发检测中心、维修中心放在长春,目前四大中心正在建设中,今年可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对吉林省轨道客车产业的大发展,吉林省和长春市充满信心。用长春市市长崔杰的话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不久的将来,将长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研发、生产与出口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