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汽车下乡细则出台 差别待遇太明显!

汽车下乡细则出台 差别待遇太明显!

Tag:汽车   下乡   细则   出台   差别   待遇   太明显!  
3月13日,期待多时的《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终于对外公布了。和1月14日公布的内容没有多大差异,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业内人士对此都显得有些平静。虽然此前业内曾预计“汽车下乡”将推动中国汽车消费增长X个点(当时摩托车还在“家电下乡”受惠范围内),但是仔细琢磨,很多汽车界人士开始对此持怀疑态度了。

虽然从大的方面来看,《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多少会推动农村市场。但是还是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有三类产品将受益于《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轻型载货车(也说是我们常说的“轻卡”)、微型客车、摩托车。三类产品的消费者享受的优惠待遇不一样。

为什么政府对于三种产品,给出了三种不同的优惠呢?这个委实令人疑惑。

轻卡补贴的操作性太弱

先说说轻型载货车(也说是我们常说的“轻卡”)。

第一,轻卡消费的受益面太窄!不是所有买轻卡的农民都能享受到优惠,只有淘汰旧车后买新车,才能享受轻卡的补贴。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规定,“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农民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以下简称换购轻型载货车)。享受补贴的轻型载货车每户限换购一辆。报废车辆车主与新换购车辆车主为同一农民。”

这下子麻烦来了。一位汽车企业负责轻卡的同志疑惑地对我说,“什么是农民?农民有多少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呢?”

界定“农民”还比较容易,可能按照户籍来吧。但是农民想买轻卡,但是他没有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呢?难道只能望而兴叹了?如果这样,对于轻卡市场的刺激作用,不会太大。

第二,最多补贴8000元,对轻卡来说比重没多大,还要损失一辆三轮汽车或者低速货车。

在三类受益产品中,轻卡的补贴算是最大的。补贴分为两块——购新车的补贴+淘汰旧车的补贴。

按照《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规定,对于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购轻型货车的,按换购轻型载货车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换购轻型载货车单价5万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实行定额补贴。报废三轮汽车每辆给予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给予补贴3000元。

新车补贴上面封了顶,最多就是每辆车5000元;旧车淘汰补贴也规定好了。也就是说如果报废三轮汽车、买轻卡,最多可以补贴7000元;报废低速货车、买轻卡,最多可以补贴8000元。一辆轻卡以5万元计算,补贴比例也就是16%。看起来不低,但想想还得搭上一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未见得补贴比例就高过摩托车(摩托车的补贴比例是13%,而且一户可以买2辆。)

购微型客车成本约降17%

三大产品中,微型客车企业显然比轻卡企业实惠。因为农民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客,可以无条件得到补贴。没有什么淘汰旧车换新车的条条框框;而且优惠幅度和轻卡(不算淘汰补贴)差不多。

按照《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规定,“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农民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微型客车,享受补贴的微型客车每户限购一辆。”在补贴上,“对购买微型客车,按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购买微型客车单价5万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

如果考虑到此前出台的购置税下调的政策。那么一辆售价4万元的微型客车,新出台的补贴和购置税补贴加总后,农民购车成本下降了5700元至6900元。总体而言,优惠幅度约为17.25%。

从不用淘汰旧车换新车、优惠幅度来看,微型客车企业显然比轻卡更受益。

摩托车占大便宜了

与微型客车相比,摩托车的让利幅度虽然小一点,但是受益面却提高了。

按照《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规定,“2009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农民购买摩托车,享受补贴的摩托车每户限购两辆。”而且,“对购买摩托车车按销售价格13%给予补贴,购买摩托车单价5000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650元。”

而且摩托车企业还有盼望着,未来政府出台一些优惠,比如分期付款买摩托车。如果这样,摩托车市场可能真会出现大扩容的情况。

再挑刺——补贴程序是否太复杂

农民最关心的是补贴下发的速度。也许上千元对于城里人来说,不算太大的数目,可以等上一阵。但对于农民来说,可能是一笔不小的钱。可是按照《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规定,可能很多农民拿不到补贴,或者要等很久才能拿到钱。

第一,申报的材料太多了。家电下乡政策落实时,就出现这种问题,农民由于没有带齐这些材料,只得多次往返申办补贴的部门。

如“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货车的农民,向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资金”,需要提供7项证明——“已报废车辆的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注销证明,新购车辆的机动车销售发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行驶证或者机动车登记证书,购买人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薄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购买人储蓄存折(可以用粮食直补专用存折)。”

有些消费者建议:为什么不直接从售价中扣除补贴部分呢?这些证明全部交给销售企业,由销售企业统一去政府主管部门办理退款手续。这样方便了农民,反而能真正落实政策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