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超3000辆新能源客车需求将在年内释放

超3000辆新能源客车需求将在年内释放

Tag:   3000辆   新能源   客车   需求       年内   释放  
2月6日~13日,6个交易日内,安凯客车(000868)连续开盘封停,股价也从3.32元直升至5.64元。安凯客车的强势表现虽然与近期大盘整体走强有关,但更与安凯的新能源业务得到汽车产业政策支持和财政部对新能源客车的财政补贴落实到位有着紧密联系。

1月,科技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客车企业和公交企业期盼的补贴政策终于落地。

《通知》中明确表示,中央财政将重点对北京、上海、重庆等13个试点城市购置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以一次性定额补助。消息一出,拥有新能源业务的客车上市公司的股票纷纷涨停,显示出资本市场看好这一领域。

二线企业发力早

与国内客车行业“一通三龙”占据半壁江山不同,新能源客车市场上可谓“百家争鸣”,甚至一些规模较小的客车企业也进入新能源领域,并跃跃欲试,希望分得一杯羹(见附表)。

在新能源客车领域,虽然“一通三龙”已经有投入市场运营的产品,但无论是重视程度还是市场推广力度,都落后于不少二线客车企业。相反,中通客车、安凯客车和福田欧V客车等在新能源客车领域下的一番功夫,已经初见成效。

一线企业开始追

有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又有了“真金白银”的财政补贴,面对新能源客车需求有可能大规模释放的市场前景,“一通三龙”这样的一线企业并不甘居人后。

厦门金龙副总工程师周方明介绍,大金龙已经把新能源产品的研发工作列入公司2009年经营计划,公司正在着手研发新一代混合动力客车和燃料电池客车。2008年12月,大金龙正式投入使用的博士后工作站,也将为新能源客车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持。

苏州金龙相关人士表示,苏州金龙一方面将积极优化产品设计,降低燃油消耗;另一方面,在天然气、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客车方面加大研发力度。

年内将现数千辆采购需求

“据了解,济南公交对混合动力客车十分关注,有意进行采购,但一直在等补贴政策的落实。现在政策已经落地,市场机会可能越来越多。”一位客车企业负责人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

不仅是济南,《通知》中的其他示范城市也都制定了一系列新能源客车采购计划。

北京公交2009年将新能源公交车购置数量增加到1000辆,并在年初与福田欧V客车签订了800辆的采购协议。根据上海市规划,到2010年,上海市各类新能源汽车规模将达到6万辆。今年年初,重庆公交集团已从恒通客车采购了50辆混合动力客车并在年内投入运营。湖南省也将在长株潭地区推广5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江西南昌市科技局表示,南昌市将专门提供不少于两条公交线路进行新能源客车示范运营,一期示范运营不少于50辆电动公交车。深圳也将在现有混合动力示范车辆的基础上进一步采购新能源客车。

另外,大连推出“33511工程”,其中第一个“3”就是到2012年,重点打造出3条示范公交线。杭州公交多次公开表示,在未来几年内,新能源客车要占到该市公交车总量的10%。武汉将在现有混合动力公交车规模的基础上再新增1000辆新能源客车。

除了这些已经开始示范或者正在积极规划新能源客车示范运营的城市外,长春和昆明也都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等待着客车企业去挖掘。如此算来,今年年内将有3000多辆新能源客车需求,这必将引来客车企业的“厮杀”。

混合动力最受宠

从各地市场情况来看,对混合动力公交车的需求最大,除了混合动力公交车的技术相对成熟之外,其较低的采购和使用成本更容易为公交企业所接受。再加上补贴政策中对混合动力公交车给出的20万~30万元补贴,使一辆混合动力客车与配置较高的传统动力公交车价格相差不多,这更刺激了公交企业更换此类车型。

“纯电动公交车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因为电池本身的成本和质量问题受到一定限制,虽然享有高额补贴,但只适用于小规模示范运行。”一位客车企业负责人说。

从各企业产品生产情况来看,混合动力客车也是研发和生产的重中之重。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首席分析师佘振清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11月,已有17个省(市)的30多家企业涉足混合动力客车。

相关链接

2001年,科技部启动“十五”国家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

2006年,科技部启动“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其中包括“奥运电动汽车研发与示范专项”。

2008年8月,500余辆节能与新能源示范汽车服务于北京奥运会。

2008年11月,科技部提出“十城千车”计划,连续3年在国内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开展千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及能源供应基础设施的大规模示范,到201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达到1万辆。

2009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鼓励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和在全国有条件的城市进行示范。

2009年1月24日,科技部、财政部下发《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

2009年2月,财政部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助标准正式出台并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