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08年汽车消费变化:乘用车中间凸 商用车两头翘

08年汽车消费变化:乘用车中间凸 商用车两头翘

Tag:08年   汽车   消费变化   乘用车   中间凸   商用车   两头翘  
??2008年国内汽车市场同2004年一样,中途发生急转弯。不同的是,2004年不到年中市场形势就急转直下,2008年则是自7月开始把全年市场形势分成“炎夏”与“寒冬”两截。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月度增幅不曾低于12%,而进入7月后,就不曾高过4%,到了11月,更是降到-9.8%。在这种低迷萎缩的市场形势下,汽车消费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如果用一句话来高度概括,那就是“乘用车中间凸,商用车两头翘”。

??乘用车市场有三驾马车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分析,2008年1~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增幅只有8.3%,不仅低于2007年的23%和2006年的31.1%,而且是2000年以来最低的年份。如果分车种来看,SUV、交叉型乘用车和A级轿车是2008年乘用车市场上的三大亮点。

??2008年1~11月,SUV的销量同比增幅为33.4%,虽比2007年的52.8%有所降低,但依然是增幅最大的乘用车品种。销量同比增幅位居第二的车种是交叉型乘用车;该车种全年销量同比增幅预计为9.69%。2008年1~11月,国内轿车总需求量同比增幅为6.3%,其中A级轿车的需求增幅虽与2007年相比回落近20个百分点,但11.4%的增幅依然在各级别轿车中是最大的;而前几年增速最高的B、C级轿车的内需增速只有2.7%和0.1%,“冰火两重天”一语在这两个轿车细分市场上体现得再充分不过了。A00和A0级轿车的增速分别为0.5%和1.8%,虽比以前有所提高,但不太明显。

??上述三大亮点表明:一、我国已进入轿车普及期。随着轿车普及程度加深,个人购车比例逐渐提高,A级及A级以下的轿车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今年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减速、市场低迷,促进了我国轿车消费结构朝着小型化和节能化的方向健康发展。如果市场回暖需时较长,A级及A级以下的轿车市场份额还会加大。二、随着轿车普及率的提高,个性化和实用化的消费需求势必逐渐增强。在这种大趋势下,多功能乘用车发展趋势看好。2008年,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增幅较大就是这一消费结构演化趋势的最好注脚。2008年1~11月,中等排量的城市型SUV占据整个SUV市场近75%的份额,销量最大,推动着SUV高速增长。同期,MPV的市场份额却在萎缩,销量同比下降6.9%,这主要是因为车型不多、价格较高的缘故。假如中等排量的MPV市场能够快速增长,那么,国内乘用车消费结构的“中间凸”特征将处于完美状态。

??综合近来各方面的分析预测,2009年上半年汽车市场还将处于低速增长阶段,至少第一季度如此。这意味着A级轿车、城市型SUV和交叉型乘用车等车种将继续充当拉动乘用车市场增长的三驾马车。另外,低价位、小排量的乘用车市场预计会进一步摆脱持续数年的萎缩状态,得到较快发展。

??消费观念有质的提升
??尽管2008年的乘用车消费结构因受经济减速影响而显得有些被动,消费观念更趋成熟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2002年,国内车市发生“井喷”,从此进入长达7年的高速增长期。由于处在轿车普及期初级阶段,国内乘用车消费观念还比较幼稚,除了造型和品牌外,价格、舒适性的配置,燃油经济性以及可靠性是大多数消费者较为注重的选车标准。而现在,越来越多的购车者开始“讲究”综合使用成本和全过程的服务质量,以求完整的“有车的快乐”的感觉和体验。越来越多的车主发现,“有车的快乐”不仅仅局限于驾驶环节,在数年用车过程中,如果售后服务不好,将是一件痛苦不已的事情。这一“讲究”在二次购车者中表现得较为充分,而这两年国内轿车消费已迎来换车高峰。

??上述两个“讲究”表明,国内乘用车消费观念正处在不成熟向成熟的转变过程中。

??商用车“两头翘”现象会持续下去
??2008年1~11月,国内商用车市场增速只有7.7%,低于2007年的16.7%。2008年前半年,商用车月度市场增速没有低于15.6%的,到了11月居然一路跌至-25.6%,栽进“深寒”状态。2008年的商用车消费结构与乘用车正好相反,呈现出“两头翘”的特征:重卡、轻卡、微卡和大客依然是拉动国内商用车市场增长的四驾马车;中卡、轻客和中客销量同比是负增长。这种“两头翘”的消费结构在2009年很可能维持下去。不过,随着中央和各地方政府“保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实,各大基本建设投资项目陆续开工,各种“三农”政策也将提升农民的消费信心,工程自卸车、低价轻卡和公交车等车型有望得到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