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上汽南汽并购完成 名爵成上汽自主品牌

上汽南汽并购完成 名爵成上汽自主品牌

Tag:上汽   南汽   并购   完成   名爵成   上汽   自主   品牌  
收购容易整合难,那我们看看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上汽收购南汽的案例吧!自2007年12月26日上汽南汽合并后,已整整过了一年。日前,上汽和南汽再次对外共同宣称,“全面合作、融为一家”,南汽集团实现减亏40%,并成为南汽集团内部的自主品牌基地。

南京成为自主品牌基地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上汽执行副总裁陈志鑫日前在南汽召开了组织结构调整的大会,宣布南京名爵(MG)汽车有限公司和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合并。名爵公司不再作为独立法人存在,其资产成为新南汽集团的主要内容,南汽将是上汽发展自主品牌的重要基地。原南汽集团投资的南京依维柯的资产,委托上汽的商用车事业部管理。

上汽集团表示,此次MG名爵公司和南汽“合二为一”,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大整合力度,更有利于自主品牌建设。上海汽车集团股份公司执行副总裁陈志鑫兼任南汽董事长,原名爵公司总经理黄可基担任南汽总经理,原南汽集团执行副总裁俞建伟担任新南汽的党委书记,兼任上汽集团副总裁。

据了解,上南合并后,南汽集团一直是一个“空壳”,不具备实际职能,由于上汽曾承诺“三不变”即名称不变、法人地位和税收渠道不变,因此,此次将南京名爵和南汽集团合并后公司名仍为南汽集团,但实际主要业务就是自主品牌名爵。

南汽名爵(MG)汽车项目于2006年5月在位于南京浦口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2007年3月首辆新车下线。在上汽完成对南汽的收购后,南京名爵二期于去年10月27日正式启动,二期工程计划投资25.66亿元,将于2009年完工并投产,项目建成后,南京浦口基地将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和25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

上汽把浦口原名爵公司打造成全国最大的A级车生产平台,生产名爵A级车,也生产荣威A级车,A级车平台将开发4款新车型,包括两厢、三厢轿车、小型MPV以及根据MG品牌特征改型设计的一款中级车,该基地还将生产NSE系列发动机,该发动机也是由上汽技术中心自主研发,排量从1.3至1.6升。上汽还在考虑将名爵跟荣威并网销售,以提高规模效益,提高经销商的盈利空间。

跃进成为上汽第二大股东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最近的一次公司内部会议上表示,在今年减亏40%的基础上,明年南汽将再减亏40%,后年可以扭亏为盈。上南合作之后,面貌改变最大的是原南京菲亚特公司,这个曾亏损22亿元的生产基地由上海大众接手,今年实现了当年收购资产、组建公司,当年改造投产、当年盈利。这个生产基地于2008年5月份投产,目前已经产出3.7万辆车,创造了月产量纪录,税收近2亿元。明年新款帕萨特也有望在南京生产。

当然,在此次整合案例中,南汽并非没有一点话语权。南汽的控股股东跃进集团成为仅次于上汽集团的上海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去年12月26日,上海汽车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下简称“上汽集团”)与跃进汽车集团公司(下简称“跃进集团”)签订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划转协议》事宜已经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该文批转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文,同意上汽集团将持有的本公司3.2亿股份无偿划转给跃进集团。

近日上汽集团已按照有关规定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成了上述股份过户给跃进集团的手续。本次股份划转完成后,上海汽车总股本仍为655102.909万股,其中上汽集团持有549154.945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8.94%;跃进集团持有32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