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珠三角港口汽车物流分析研究

珠三角港口汽车物流分析研究

Tag:汽车  
  1.珠三角汽车整车生产现状及预测
 
  2006年,珠三角地区汽车生产量达55.5万辆。珠三角地区未来将主要依托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和东风乘用车公司,大力发展轿车生产,形成广州经济开发区、花都和南沙等轿车生产基地,构建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轿车产业集群;其目标是,到2010年,汽车生产能力达到160万辆(其中轿车140万辆,大中型客车5万辆),轿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汽车出口占总产量10%以上。
 
  2.珠三角物流设施条件分析
 
  (1)陆路集疏运系统。珠三角具有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和辽阔的经济腹地。珠三角已形成了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广深、广佛、佛开、深汕、江鹤、江中、江珠等高速公路将珠三角连为一体;铁路建成了衡广复线和广湛、广梅汕、广深、京九线,形成了纵贯南北、横连东西的三纵一横省内铁路网络和三条出省通道,交通十分便捷,为港口汽车物流提供了便利的陆路集疏运系统。
 
  (2)水路集疏运系统。珠三角一带的河流把华南地区重要的大港——深圳港、广州港及其他数十个内河小港连成一片,为珠三角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水上运输通道;通过西江还可将水上运输延伸至川、云、黔、桂等省。便捷的珠江水系为珠三角港口汽车物流提供了廉价的水路集疏运系统。
 
  (3)汽车滚装码头。目前珠三角地区专业汽车滚装码头主要有新沙和南沙汽车滚装码头。
 
  新沙汽车专业码头位于珠江东岸,码头长度220米,水深-12.5,可靠泊全世界最大的6000车位的汽车滚装船,汽车停车场面积达15万平方米,一次性停放车辆总能力12000辆,主要用于本田系列汽车出口;同时,由于新沙汽车滚装码头是华南地区首个汽车滚装码头口岸,位于广州市与东莞市的交界,处在珠三角几何位置中心点,劳斯莱斯、法拉利、丰田、现代、起亚、日产、福特、三菱、斯柯达、日野、玛莎拉蒂等多个品牌也成批量地进入广州、东莞等地区。
 
  南沙汽车滚装船码头位于狮子洋水道,距离珠江主航道仅1.5公里,环境相当优越。码头共占地609亩,按3个3万吨级标准建设,岸线总长623米,纵深600米,堆场总面积35万平方米(4倍于上海、天津滚装船码头),可同时停放车辆2万台,同时停靠两艘载有5000台车的船舶,设计满负荷运作的吞吐量为150万台/年。南沙汽车滚装码头地处珠江三角洲的几何中心,水路距香港38海里、距澳门41海里;陆路距广州市中心52公里,与珠三角地区的主要城市距离都在60公里以内,周围75公里范围内有广州、深圳、香港等物流中心。南沙汽车滚装码头主要功能是作为丰田和本田汽车专用出口码头。
 
  新沙和南沙汽车滚装码头年吞吐能力在200万辆/年以上。
 
  3.珠三角港口整车物流现状
 
  据海关统计,2006年从新沙汽车滚装码头进口的汽车为15789辆,出口的汽车为25423辆,约占同期整个广东口岸进出口汽车的40.46%和32.1%。2007年第一季度,进口汽车已经达到了8343辆,同比增长342%,约占同期整个广东口岸进口汽车的62.56%;出口汽车5931辆,约占同期整个广东口岸出口汽车的37.6%。新沙口岸正迅速发展成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最重要的汽车进出口物流枢纽之一。
 
  2005年广州港南沙滚装码头装卸汽车达3.4万辆,2006年全年完成9.3万辆。2006年整个珠三角港口汽车物流吞吐量达10.8万辆。
 
  4.珠三角港口汽车物流量预测
 
  汽车以滚装运输进入国内市场相对于用集装箱承运进出口具有诸多优势:汽车整车水路运输成本只相当于铁路运输的1/2,公路运输的1/3;而且质损率不到千分之五,远远低于其他运输方式;同时,滚装运输卸入库场后,可直接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无需拆箱查验,方便快捷,颇受汽车经销商青睐。因此,汽车滚装运输占汽车整车物流总量的比例将会迅速增加。
 
  2006年珠三角地区民用汽车拥有量为350万辆,居全国前列;其中,广州市汽车保有量2007年突破100万辆,带领珠三角地区的家用汽车市场进入稳步发展的新阶段。2006年珠三角地区人均生产总值达49153元,对进口汽车消费需求量较大。2006年珠三角口岸汽车进出口两旺,全年进口汽车3.9万辆,进口值13.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16.5%;同期出口汽车7.9万辆,出口值3.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9%和80.1%。
 
 
 
  根据珠三角2010年汽车规划生产量和2006年珠三角主要城市小车拥有量和消费能力发展趋势分析,采用数学模型,并结合珠三角水路进出口汽车数据,预测2010年从珠三角港口水路出口汽车将达到30万辆,经水路从国外进口汽车15万辆,汽车总吞吐量约45万辆。
 
  5.珠三角港口整车物流存在的问题分析
 
  目前,珠三角地区汽车水路滚装进出口批量小,无法形成规模经济。特别是南沙和新沙都处于珠江口,且距离很近,各自优势都很明显,两个滚装码头能力都很大,合计总设计能力在200万辆以上,运量明显满足不了能力需求。运输业中本来随着装运规模的增长,每单位货物的运输成本会下降;汽车滚装船运输比其他运输形式的规模经济性更强。滚装船的运营成本高昂,只有在运载车辆的整体体积超过滚装船60%容积的情况下,航运企业才能盈利;在船舶大型化趋势和船舶运力紧张的情况下,特别要注意在以后的发展中吸引货运量,形成规模,减少物流成本。因此南沙和新沙港口汽车物流量迫切需要有较大提高。
 
  6.珠三角港口汽车物流远期发展展望与运营建议
 
  珠三角港口要提高整车物流量,在未来的发展中应注意扬长避短,发挥水路价格、质保和查验等优势,吸引周边地区汽车来此滚装运输,以降低物流成本,并带动整个华南地区商品汽车从新沙和南沙滚装运输。提高珠三角港口汽车物流量,要努力做到如下几点:
 
  (1)及时调整经营战略,采取合作方式,不仅要与其他运输方式物流公司合作,同时要建立新沙和南沙汽车滚装码头经营战略联盟,开展舱位互租,进行资源组合,增强两企业竞争能力,力求在汽车整车物流市场中占据优势。
 
  (2)要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建立科学、合理、优化的配送网络,加强船舶运力调度,充分利用珠江三角洲水运网与广阔的腹地相互沟通优势,发展汽车滚装驳船珠江支线运输,降低物流成本。
 
  (3)提升广州和东莞等地区的国际汽车展和国际汽车贸易地位,尽快建设珠三角国际汽车贸易基地,以吸引更多的汽车来南沙和新沙中转,逐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