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金属物流行业分析

金属物流行业分析

Tag:
金属物流业的基本状况
金属物流配送业在发达国家是一个有较长历史和发展潜力的产业。由于金属生产企业大生产的特殊性,一般生产标准规格的金属材料,产品按客户需求组织生产难度较大,最终客户的需求借助金属物流配送企业来满足。所以生产企业一般都不搞直销,而多通过金属物流企业实现销售。
如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瑞森公司(“RYERSON”)是北美最大的金属套裁配送企业,年销售额为59 亿美元,其中钢材销售约占75%,除在加拿大、墨西哥和亚洲有海外网点外,在全美国几乎所有各州都有加工配送网点,计达80余个。德国迪森钢铁联合公司下的利伯库森钢材加工配送中心,年加工配送达30 万吨,为800 多家最终用户提供钢铁配送服务;在亚洲日、韩国家,由于钢铁绝大多数通过综合或专业商社销售,商社也建立配送中心为客户提供钢材加工、配送服务,如日本川铁商社销售的钢材60%是经过加工后才销售的。
以北美瑞森模式为代表的金属套裁配送形态,代表了国际金属物流的主流模式。这一模式的核心是通过向终端客户提供高效物流配送和套裁等增值服务,以最大限度满足客户对钢材品种、规格、数量的个性化需求与“零库存”的要求,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流通效率,节约社会整体成本,从而实现稳定的物流配送利润,获得竞争优势;金属物流公司采用的组合备库、集中下料和合理套裁,实际实现了金属物流的社会整体集约化过程,从而也有效地化解了自身的经营风险。
在我国金属物流配送是一种新兴产业,最早出现在华南,由于没有相关行业定义,金属物流企业多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名称存在。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国外一些企业(主要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瞄准中国的汽车、家电、IT电子等庞大的制造市场对金属材料加工配送的需求,纷纷来中国合资或独资建立套裁加工配送中心,如1988年深圳宝恒集团和日本美达王合办了第一家中日合作的大型综合钢板加工配送中心。
90年代末期,金属物流服务模式随着外资广泛运用而被整个社会逐渐认同。国内一些主要钢铁企业开始借鉴国外先进的物流配送模式,贴近市场,最大限度地为客户提供产品服务。如宝钢率先在上海、青岛、重庆、杭州、广州、沈阳等地建立钢材物流加工、配送中心,为家电、汽车等行业的大客户提供零距离服务。
近十多年,物流配送中心作为供应链的一部分在我国迅速崛起,已经建成的较为专业的钢材加工配送中心已超过200家,主要分布在华南、华东等经济发达地区,为汽车、家电、电子、建筑、办公设备等行业提供服务。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工业化分工的不断细化,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产品需要金属材料的配送服务。从市场需求和用户意愿来看,一些用户为了减少投资风险,主动把仓储、加工、材料质量控制等非核心业务留给物流企业配套。可以预见,随着专业金属物流的比较成本优势进一步突出,将会有更多的国内企业发现、尝试、采用专金属物流企业提供服务,从而将有效促进金属物流的快速发展。
目前在珠三角和长三角从事IT制造业的金属物流企业
 
企业名称
20 06年配送总量(万吨)
全国市场占有率(%)
市场排名
备注
深圳宝菱同利有限公司
12
6.88
1
由深圳宝恒集团和日本美达王商社的合作企业,服务区域集中在珠三角
广州美亚股份有限公司
10
5.74
2
台湾上市公司的美亚钢管子公司,服务区域集中在珠三角
本公司
9
5.16
3
民营控股的合资公司,长三角区域最大配送量公司
深圳深日钢材有限公司
7
4.01
4
日本商社投资,服务区域集中在珠三角
基杰五金制品(苏州)有限公司
6
3.44
5
台湾基杰钢铁工业公司子公司,服务区域集中在长三角
东莞基杰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6
3.44
5
台湾基杰钢铁工业公司子公司,服务区域集中在珠三角
无锡美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6
3.44
5
日本商社与台湾美生股份共同投资,服务区域集中在长三角
东莞万顺昌钢铁制品有限公司
6
3.44
5
香港上市香港万顺昌集团子公司,服务区域集中在珠三角
广东星浦钢材加工有限公司
6
3.44
5
韩国商社联合投资,服务区域集中在珠三角
苏州日铁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4
2.29
10
日本商社投资,服务区域集中在长三角
金属物流技术发展水平
金属物流业作为物流行业的一个子行业也需要使用现代物流的众多技术,其中关键在于:信息控制技术、运输组配技术。
信息控制技术作为物流行业的核心技术之一,发达国家物流企业目前已借助 “定单信息流、全球供应链资源网络、全球用户资源网络、计算机信息网络”等手段,借助信息技术整合业务流程,融入客户的经营过程,建立起一种“效率式交易”的管理与经营模式,以实现物流渠道的畅通。而我国物流行业由于总体发展水平偏慢,在信息控制技术方面相对国外先进水平有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互联网、Bar Code(条形码)、EDI(电子数据交换)等信息技术未能广泛应用;供需双方沟通不顺畅;不能与客户方共享信息资源。作为现代物流行业的一个子行业,相对起点较高——多由外商投资的专业物流企业,客户要求较高——多为外资IT 制造企业提供专业服务,使得IT 金属物流业在信息控制技术方面相对国内一般物流业要高,具体表现在:本行业有实力的企业已通过建立计算机控制系统(如ERP 系统),采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EDI(电子数据交换)、Bar Code (条码技术)手段,来提高日常客户服务与内部管理。但在与供应商、客户实现网上资源共享和信息共用方面相对发达国家的物流企业仍存在不足。
运输组配技术是现代物流业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段。在单个用户配送数量不能达到车辆的有效载运负荷时,就存在如何集中不同用户的配送货物,进行搭配装载以充分利用运能、运力的问题,这就需要组配,组配可以大大提高送货水平并降低送货成本。在国内、外成熟物流企业中,通过计算配送成本,考虑配送顺序已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配送能力,降低了运作成本。本行业的组配技术目前不够成熟,主要因为行业内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随着行业内企业配送规模不断扩大,组配技术将成为其降低成本,提高竞争能力的有效手段,可以预期组配技术将得到快速发展。
行业主管部门及监管体制
物流作为一个综合行业,业务涉及到运输、仓储、加工、信息处理、回收等多个功能,具有跨行业、跨部门的特性。目前行业宏观管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主要负责研究拟定行业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总体规划;具体管理职能被分散在国家交通部、铁道部、民航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门。
行业引导和服务职能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承担,其代管中国物流学会、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等25 个协会;其主要作用是推动物流业的发展,推动生产资料流通领域的改革与发展。政府授予联合会外事、科技、行业统计和标准制修订等项职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亚太物流联盟和国际采购联盟的中国代表,并与许多国家的同行有着广泛的联系与合作。
金属薄板物流配送产业链分析和定位
钢铁使用领域的广泛性、多样性,使得以钢铁作为服务载体的物流在整个金属物流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除钢铁以外的金属材料,受制于整个产品市场供求总量限制,特别是在IT 制造业为客户群体的专业服务型金属物流业中,从事专业配送不太经济。
钢材种类很多,一般可分为型、板、管和丝四大类。作为基础原材料,钢材被广泛运用于石油天然气、化学工业及石化、电力、机械工程、建筑及土木工程、采矿、家电、汽车、IT 等行业。其中钢板根据厚度、生产方法等不同方式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按厚度不同分类
(1) 薄板( 厚度<4mm)(2) 中板( 厚度4-25mm)(3) 厚板( 厚度>25mm)
按生产方法分类
(1)热轧钢板
(2 )冷轧钢板
按表面特征分类
(1)镀锌板(热镀锌板、电镀锌板) (3)复合钢板
(2)镀锡板 (4 )彩色涂层钢板
在钢材配送业务中,发行人主要从事钢铁薄板(厚度在4 毫米以下)的套裁、配送业务。钢铁薄板的套裁、配送业务,根据客户群体的不同特征,又可分为:建筑、白色家电、IT 制造业和汽车四类客户群体的金属材料配送业务。
1、建筑类客户
建筑类客户使用的钢板多为彩色涂层钢板,其材质要求耐腐蚀性较强,产品加工质量要求较低,为其加工、配送的金属物流配送企业提供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较高——以标准宽度为主;配套加工设备精度要求较低,投资规模因而较低;客户多,市场需求巨大,从事相关金属物流配送的企业也较多。
2、白色家电类客户
白色家电类客户主要包括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产品生产厂家。白色家电类客户要求成本低,对产品加工质量有一定要求,故材质主要使用普通冷轧板和热镀锌板;单个客户需求量较大,钢铁薄板尺寸需求相对变化较小,因此白色家电的金属物流配送企业一般同客户企业关系紧密,主要为白色家电企业自建的配送中心,按照1 对1 提供相应的服务,加工设备精度要求较高。如美的集团就自建配送中心,为集团各生产基地提供30 万吨/年的薄板配送服务;由于我国白色家电行业迅猛发展,行业对应需求的钢铁已有较大市场容量,2006 年全国白色家电所用钢材约为530 万吨(“竞争加剧 家电巨头欲建钢材供应同盟”。
3、IT 制造业客户
IT 制造业客户对钢铁薄板加工的质量要求高,因此金属物流配送企业的加工设备、投资规模略高于白色家电。但由于IT 制造业对产品外观、导电性、物理加工性能及环保要求较高,故在材质上需要采用耐指纹镀锌板(耐指纹镀锌板是钢铁生产企业将镀锌板涂有机涂层,以使其达到耐指纹性、加工性、耐蚀性等功能),且多采用外观表现程度较好的电镀锌耐指纹板,其对价格敏感性相对白色家电企业要弱。单个客户需求量较小,各客户间尺寸各异,一般需要专业物流公司提供选材服务,从而致使IT 金属物流企业采用1(家企业)对多(家客户)提供服务。市场竞争在价格竞争因素中,需涵盖一定程度的技术竞争因素。2006年全国IT 制造业所用钢铁薄板约为194 万吨(数据来源于:本章之“三、发行人所处行业的基本情况”)。
4、汽车类客户
汽车用钢板要求强度高、延伸性能好,故现在一般采用专用的汽车钢板;单客户需求量大,尺寸、材质稳定,加工精度要求高,因此该类金属物流配送企业
多由钢厂或者大型商社直接投资(如(韩国)HYUNDAI HYSCO 在北京、江苏盐城自建配送中心,为其投资的北京现代、江苏起亚两家汽车厂提供物流配送服务),设备精良,投资额很大,大多采用1 对1 的服务方式;目前汽车生产企业一般还要求金属物流配送企业提供钢铁薄板的TWB(不同厚度材料间焊接)等服务,技术服务要求高;汽车制造业在我国方兴未艾,该类钢铁薄板市场需求量较大,2007年我国汽车制造业使用钢板约可达941 万吨(“今年我国汽车用钢将达1225 万吨”。
正是由于各类客户表现出来的不同特征,致使各类金属物流配送企业都已融入到各行业客户产业链中,成为各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相互竞争的可能性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