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2014年我国生物制药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2014年我国生物制药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Tag:生物制药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生物制药相关企业有5000多家,但规模普遍较小。2006年,全球最大的医药企业美国辉瑞公司营业收入高达450亿美元,而我国最大的医药企业销售收入不到200亿人民币。 

    发达国家生物制药行业研发投入占产值的比重都在10%以上,而我国2006年生物制药行业研发支出约为7亿元,只有美国辉瑞公司的1/10,占生物制药工业产值的比重仅为1.7%;从知识产权看,2006年,在欧盟、美国生物技术专利中,美国占54.66%,日本占10.3%,韩国占1.4%,而我国生物技术领域获专利授权仅为41件,占0.525。3.3经济效益低。2006年,我国生物制药工业利润仅为7.4%,产值规模是美国默克公司的3倍多,但实际利润仅为其的74%。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生物制药行业分析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一、发展势头乐观 

    在国家大利推动及企业、科研等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下,进入“十一五”时期以来,我国生物制药产业高速发展。生物产业基地快速发展,呈现产业集聚化发展态度。200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共认定了22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同时大力支持基地公共服务条件建设,增强基地集聚能力,推进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以上海为例,已经形成以张江国家基地为核心,由产业群体、研究开发、孵化创新、教育培训、专业服务、风险投资六个模块组成的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生物制药研发外包快速发展。随着跨国公司生物制药研发外包向我国转移,生物服务业高速增长。近年来,跨国企业为了降低研发成本,向低成本市场转移研发环节,包括新药产品开发、临床前试验及临床试验、数据管理、新药申请等技术服务,几乎涵盖了新药研发的整个过程。 

    二、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生物制药行业蕴藏巨大市场机遇,还在于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力度支持这一行业发展。组织实施产业化重大专项。2007年,国家发改委同有关部门编制的我国第一部《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将生物制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产业予以重点发展。《规划》把围绕解决重大疾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治、保障健康和有效缓解广大低收入阶层就医吃药难的问题作为发展重点与任务。大力加强生物制药产业创新体系建设。2000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支持建设了干细胞、组织工程等生物制药方面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近期有新批复建设了10个生物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