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2013年我国血液制品市场发展的不利因素分析

2013年我国血液制品市场发展的不利因素分析

Tag:血液制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长期以来,临床中多采用输注全血,成份输血比例较小,临床医务人员对血液制品临床应用的药理和适应症了解较少,加上关于血液制品存在传播病毒性疾病的可能性的宣传,使得部分医院从谨慎角度出发,选择不用或少用血液制品,这也是导致我国血液制品的使用量及人均占有量与国外相比有较大差距的原因之一,也为血液制品临床推广增加了难度。

    (1)原料血浆的供应规模受到限制并且价格呈上升趋势

   
血液制品的主要原材料是健康人血浆,由于我国对单采血浆站的设置、采浆区域的划分等方面都实施严格管理制度,同时,由于受传统观念、农村外出务工人口增加和人口出生率下降导致潜在的供血浆者数量无法相应增长等因素的影响,目前我国原料血浆的供应量不足,导致我国血液制品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年处理血浆量不高,规模效应没能体现。

    在血液制品生产成本构成中,血浆成本要占 60%左右,所以原料血浆价格对企业成本影响重大。为了稳定供血浆者队伍,同时吸引更多人加入供血浆者行列,血液制品企业都采取各种手段来提高供浆待遇。供浆补贴(营养费)从早期的80 元/次左右提高到目前 180 元/次左右,且还将继续上升,为供血浆者提供交通便利等其它支出也不断增加;此外,监管标准提高后浆站运营成本以及血浆检测费用也有所上升。所以,血浆成本不断升高是长期必然趋势。

    (2)用药习惯的不利影响

    目前,我国血液制品基础知识教育相对不足。长期以来,临床中多采用输注全血,成份输血比例较小,临床医务人员对血液制品临床应用的药理和适应症了解较少,加上关于血液制品存在传播病毒性疾病的可能性的宣传,使得部分医院从谨慎角度出发,选择不用或少用血液制品,这也是导致我国血液制品的使用量及人均占有量与国外相比有较大差距的原因之一,也为血液制品临床推广增加了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