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2013年我国血液制品技术水平及技术发展趋势

2013年我国血液制品技术水平及技术发展趋势

Tag:血液制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国内血液制品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及凝血因子等高附加值新产品的开发力度,以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乙肝人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为代表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类产品增长势头较为迅速,占血液制品的份额也持续上升。

    目前国内外血液制品的生产大部分使用低温乙醇法对血浆进行分离得到各种不同蛋白组份,经过后续工序提纯得到产成品。国内外血液制品企业之间技术水平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工艺控制和质量控制等方面,不同的生产厂商,其产成品种类以及成品收得率有所不同。相对于国外血液制品企业,国内企业主要技术差距在于血浆提纯水平和综合利用水平较低;其次,国外血液制品企业基因工程重组血液制品开发比较成熟,而国内企业尚未有成熟产品。

    国外血液制品厂家一般可从血浆中提取 15 种以上血液制品,血液制品巨头的分离能力能达到 22-24 种。国内厂商在技术方面相对落后,目前最多能够提取的产品种类为 11 种,较多企业只能分离 3-4 种产品。

    目前,国际血液制品巨头不断调整产业布局,并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主要集中在特殊免疫球蛋白类和特殊凝血因子类产品方面,同时加大对重组血液制品的开发。重组血液制品是指通过基因工程手段将编码血浆蛋白的基因转入工程细胞株中表达生产的非血源性血液制品。由于重组血液制品并非源于采集的血浆,因而使用重组血液制品时感染病原微生物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而对于生产企业而言,重组血液制品可以使生产企业在相关产品上摆脱对于血浆的依赖,有效降低行业波动性,获得稳定的利润来源。

    国内企业目前的研发主要集中在如何提高血浆提纯水平和综合利用水平上,因为在血液制品行业有一条很简单的逻辑——产品线越丰富利润率越高,生产血液制品的原料都是同一批血浆,因而如果能从同一批血浆中提取更多种产品就能够有效地摊薄成本。国内血液制品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及凝血因子等高附加值新产品的开发力度,以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乙肝人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为代表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类产品增长势头较为迅速,占血液制品的份额也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