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台湾地区民营医院发展概况

台湾地区民营医院发展概况

Tag:
台湾地区的中小型医院一般都是民营医院。自1995年3月1日全民健康保险正式开办以来,这些中小型医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这时保险公司成了医院收入最重要的支付者,对于医院医疗服务的各项给付标准更是不断降低。从而使医院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成本压力。同时由于转诊制度未落实,多数病人只要愿意多付钱,就可以在大型医院或医学中心看普通疾病,造成中小型医院一方面失去自主调价的能力,另一方面还要面临大型医院及无数私人诊所的竞争。所以,如何让品质优良的中小型医院继续在社区中提供优质的基层保健服务,成了有关部门、学者和医院管理人员十分关注的一项重要课题。
台湾的中小型医院有着独特的经营历史与环境,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如下特点:一是数量较多,密度较高。台湾的医院约有800多家,其中中小型医院约有600多家,遍布于全台湾的社区中,数量之多可以与国内中小城市中的便利商店或连锁药局的数量相比。二是规模偏小。多数中小医院的规模在1(30床位以下,约有80%是集中在50—80床位左右,这样的营运规模在全民健保强调成本控制的要求下,非常不具有竞争力。三是科室众多。一般中小型医院为了要抢占门诊市场,都会为方便社区民众开设许多门诊服务,特别是夜间门诊,都市型的中小型医院的夜间门诊服务量与早上的门诊服务量几乎一样多。开设的科室一般除了内科、外科之外,以次专科服务为竞争主力,例如神经内科、胸腔内科、肝胆肠胃内科等等。四是医师素质高。由于各家医疗机构都面临生存竞争,所以纷纷以高薪聘请医学中心的主任医师到基层服务,甚至少数医院还打出医师均来自于某些特定大型医学中心的诉求。以期在患者心中竖立起“医学中心的服务,社区医院的方便”新形象。五是竞争力度强。从上述几方面的特点可知。台湾的基层医疗面临着一种密度高、专业强、市场有限的竞争,这种竞争给各家医院带来非常大的经营压力。中小型医院管理的重要性在台湾受到相当高的重视.为此,进行了民营医院集团化的探索,获得了很大成功。
第2节:台湾地区民营医院集团化的成功探索
1、台湾地区民营医院集团化的发展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台湾的中小型民营医院就进行了民营医院集团化的探索。
2、台湾地区民营医院集团化发展的成功经验
由于集团医院的规模从30床位到600床位不等,所以除了建立起标准化的管理制度外,因地制宜而发展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文化与做法,更显得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