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4年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市场增长态势

2014年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市场增长态势

Tag:文化产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据统计,2011年1-10月,我国出口文化产品14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4.1%。同期,我国进口文化产品1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6.2%。实现贸易顺差137.3亿美元。

    2001年至2008年以来我国文化产品的出口额一直呈增长态势,2009年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有所下跌,2010年开始回升。 

    一、 今年1-10月份我国文化产品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10月份出口环比回落。今年以来,我国文化产品单月出口总体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6月份后,增速明显加快,出口规模持续扩大,并于8月份创下历史新高;9月份后月度出口小幅回落,10月当月为18.6亿美元,同比增长16.4%,环比下降12.4%(如下图)。

    (二)一般贸易出口占据半壁江山。今年1-10月份,我国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文化产品76.5亿美元,增长38.3%,占同期我国文化产品出口总值的51.4%。此外,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60.8亿美元,增长11.2%,占40.9%。 

    (三)美国和欧盟为主要出口市场。今年1-10月份,我对美国出口文化产品50.4亿美元,增长20.7%;对欧盟出口42亿美元,增长33.4%;上述两大市场出口值合计占同期我国文化产品出口总值的62.1%。此外,内地对香港出口10.8亿美元,增长5.6%,占7.2%。 

    (四)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居首位,私营企业显著增长。今年1-10月份,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文化产品71.9亿美元,增长18.3%,占同期我国文化产品出口总值的48.3%,为最大出口主体。同期,私营企业出口62.6亿美元,增长41.6%,高于整体增速17个百分点,占42.1%。此外,国有企业出口10.4亿美元,小幅增长1.4%。 

    (五)广东出口领先优势明显。今年1-10月,广东出口文化产品61.3亿美元,增长6%,占41.2%,为我国文化产品出口最大省份。 

    (六)视觉艺术品和视听媒介为主要出口产品。今年1-10月,我国出口值排名前两位的产品是视觉艺术品和视听媒介,出口值分别为62.4亿美元和36.6亿美元。视觉艺术品包括绘画和其他视觉,视听媒介包括摄影、电影和新型媒介。文化二级产品进口和出口所占比重情况如下图所示:

    备注:其中文化遗产的出口比重不足1%,故不显示在图中。文化遗产的出口值为109.4  万美元,占0.01%。

    二、 近十年来我国文化产品出口的特点 

    (一)出口基本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其中2009年有小幅回落。近几年来我国文化产品出口总体保持稳步增长态势,2006年出现激增,全年出口额为123.6亿美元,同比增长24.4%。2009年出现小幅回落后,2010年我国文化产品出口额大幅增长,出口美元值为152.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如图)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文化产业行业市场分析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二) 国家政策利好态势显著。国家明确扩大对外文化贸易的规定后,2010年4月我国文化产品出口出现利好态势。2009年1-12月我国文化产品单月出口额呈下滑趋势,2010年4月国家出台了关于振兴和发展繁荣文化产业的规定后,我国文化产品出口额止跌上扬,2010年11月单月出口额已经达到17.1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51.6%。(如图)

    (三)印刷品、视觉艺术品和视听媒介为近年来我国文化产品出口的主要产品。其中印刷品出口额占我国文化产品出口总额的15.2%,视觉艺术品占48%,视听媒介占28.1%。除了2009年我国印刷品同比有小幅下降外,其他年份我国印刷品的出口额均呈增长态势,其中美国、香港、英国和日本一直是我国印刷品的出口强国。美国一直是我国视觉艺术品出口的大国,近十年来,美国的出口额一直都在10亿美元以上,占总出口额的五成以上。2001年-2008年我国视听媒介出口额止跌上扬,2009年金融危机我国视听媒介出口跌至近五成,2010年继续回暖。见下图。

 

 

    (四)泛珠三角是我国视觉艺术品出口的主要地区。我国视觉艺术品出口以福建和广东为主,上海、江苏和浙江位居其次;视听媒介主要以广东、山东和上海为主;印刷品以广东、北京和上海为主。 

    三、 我国文化产品出口规模稳步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全国支持文化产品出口的政策环境初步形成。近年来,中央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文化产品出口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文化“走出去”步伐。如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和发布了《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鼓励文化产品出口的政策文件,明确了我国文化产品出口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积极为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提供项目贷款。另外,今年6月,在国内率先建立的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充分利用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和外高桥保税区的区位优势,采用“政府推动、企业运作”模式实施的公共服务平台,利用外高桥保税区“进区备案、区内自由、结算灵活”的便利条件,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国外文化“引进来”的传输中转通道。不仅如此,今年10月18日,中共十七届六次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问题的重大决定》,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今年以来,我国文化产业有了长足发展,文化产品出口规模不断上升。 

    (二)国家政策扶持鼓励文化产业发展,带动文化产品出口稳步增长。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进入到快速发展的新时期,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国家接连出台相关鼓励扶持政策:2009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形成鼓励、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长效机制[1];2010年2月,商务部等10部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目录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提供金融支持、提高出口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和引导各种所有制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2];2010年4月,财政部等9部委联合推出《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开发适合文化产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加强和改进对文化产业的金融服务、建立健全有利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配套机制等指导意见[3];今年3月,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增强中华文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国家软实力” [4];今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做出4个方面的部署,就“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作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等6点部署[5]。据国家统计局报告,2008年至2010年,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年均增长24.2%;2010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为1105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2.75%,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高[6]。我国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带动文化产品出口规模不断扩大。
四、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相关建议 

    (一)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尚需加强,文化产品整体质量有待提升。目前世界文化市场上,美国占43%,欧盟占34%,日本约占10%,韩国占5%,中国仅占不到4%[7],这与我们国家作为一个文明古国的历史地位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规模还很不相称。另外,在文化产业规模逐渐壮大的同时,文化产品质量的提升也不容忽视。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共出版图书32.8万种[8];同期,我国电视剧总产量高达1.48万集,共463部,创5年来的最高纪录,居全球第一;电影产量达到526部,世界排名第三[9]。与此同时,全国500多家出版社的收入总和,不及德国贝塔斯曼集团一家的年收入;全世界每100本图书,85本由发达国家流向不发达国家;全世界每100小时音像制品,74个小时由发达国家流向不发达国家;美国生产的电影占全球影片数量的10%,却占用了全世界一半的观影时间[10]。一项对1724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1.9%的人觉得“当前值得购买的新书越来越少了” [11],暴露当前出版业一个现状:出版业空前繁荣,书籍市场琳琅满目,但是其中的粗制滥造者却越来越多,创新不足,重复模仿现象严重。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必须苦练内功,完成文化产品由“量”到“质”的飞跃。 

    (二)文化产业占GDP 的比例依然偏低,产业竞争力较弱。虽然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迅猛,但由于起步晚、基础薄弱,加上缺乏必要的财政资金支持,目前在国际市场中仍处于相对劣势地位。数据显示,我国文化产业竞争力指数仅为美国的24%、英国的29%和日本的38%[12]。受此影响,我国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远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如2010 年我国文化产业占GDP 比重仅为2.6%,而美国的文化产业占到整个GDP 的25%,日本达到20%。 

    (三)文化产业对外贸易形势不容乐观,营销水平低下。2010年,虽然我国核心文化产业进出口总额143.9亿美元,出口电影票房收入35亿元人民币,但输出引进比仍高达1:3。以演艺产品为例,引进和派出的文艺演出每场收入的比约为10∶1,我国全部海外商业演出的年收入不到1亿美元,不及国外一个著名马戏团一年的海外演出收入。我国进口片的宣传费用一般占投资总额的10%~30%,有的甚至高达50%,而国产影片的宣传费用一般控制在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