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4年我国B2B在钢铁及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分析

2014年我国B2B在钢铁及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分析

Tag:B2B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行业服务内容的发展趋势 

    ① 服务综合化趋势 

    我国钢铁行业电子商务大部分仍处于企业商务活动的第一阶段,即主要集中在商业信息的获取、企业宣传推广、供求商情发布、商业信用的识别等前期商务活动,各B2B 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的收入也主要来源于上述前期商务活动相关的服务。 
    
    我国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外部环境的发展推动了我国电子商务逐步向商业谈判、合同签订、订单下达、资金支付、运输物流等商务活动的第二阶段延伸,未来极有可能出现质押融资、报关、物流、结算一体化的电子交易平台。 

    未来B2B 电子商务平台将成为提供信息平台、交易平台、信誉评级、行业媒体、咨询服务、会展服务、信息化服务甚至融资促进等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② 数据库服务智能化趋势 

    商业智能BI(Business Intelligence)的目的是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商务基础数据分析工具和数据内容。未来行业数据中心将集中在少数具有规模和领先的资讯公司里面,利用数据挖掘和BI 工具,为行业高端客户和制造业寡头提供服务。该种类服务具有高价性和不可替代性。 

    ③ 行业基准估价指数化趋势 

    在国外,国际钢市价格CRU 指数已有多年历史(该指数以1994 年4 月当时的加权平均价格为基准,确定指数为100,每周发布一次);我国的大宗商品指数处于刚刚起步阶段,需要进一步科学化地贴近市场。市场公认的指数将决定对应资讯企业在该行业的龙头地位。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B2B电子商务行业分析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④ 行业细分化趋势 

    钢铁行业按炼钢工艺可以细分为特钢和普钢等细分行业,按轧制工艺可以分为板材、管材、型材和线材等品种,随着客户对钢铁行业信息的关注度的提高,越来越关注细分行业的信息,提供细分行业的商情服务,成为钢铁行业B2B 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扩展方向之一。 

    (2)行业服务覆盖领域的发展趋势 

    钢铁行业处于国民经济产业链的中间,产业链中上下游行业众多,钢铁上游的矿业、有色金属、能源等行业具有和钢铁行业相似的特征,都属于大宗商品行业,同样存在市场信息不对称、仓储物流成本高的特征。 

    钢铁下游行业众多,其中建筑、汽车、船舶等行业都属于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建筑钢材、汽车用钢、造船用钢等需求量巨大,建筑、汽车、船舶等行业企业都是钢铁信息的需求客户。 

    信息服务由单纯提供钢铁行业的商情信息,向矿业、有色金属、能源,建筑用钢、汽车用钢、船舶用钢等行业或细分领域额扩展和覆盖将是钢铁行业B2B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