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中国殡葬服务业的主要驱动因素

2013年中国殡葬服务业的主要驱动因素

Tag:殡葬服务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人口不断增长及老龄化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且老年人口基数不断增加的国家,中国的殡葬服务业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预计未来数年中国对殡葬服务的需求将会增长。根据Euromonitor的资料,中国的老年人口最多,且预期于预测期间老龄化人口增长较快。二零一二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一直按5.2%的增长率稳定增长。此外,预期人口老龄化于未来五年将会持续并加快。根据Euromonitor的资料,预期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将由二零一二年的11.1%增至二零七年的14.4%。中国的老年人口增加及其后的死亡人数增加为拥有巨大快速增长潜力的殡葬服务业提供了有利的市场条件。下图载列二零零八年至 

    二零一七年按年龄组划分的中国历史及预测人口明细。 

    按年龄组划分的人口明细,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七年(估计)

 

    2、庞大的死亡人数及火化人数 

    由于人口持续老龄化,死亡率于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二年间亦呈现上升趋势,由二零零八年的7.1‰升至二零一二年的7.2‰。此外,根据中国殡葬协会的资料,中国的死亡人数在全球最高,故拥有最大的殡葬服务潜在消费群。死亡人数于二零一二年达到9.7百万人,预期将于二零一七年增至10.4百万人。下图载列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二年中国的历史死亡人数及死亡率: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殡葬服务业综合调研及投资价值分析报告》 

    中国的死亡人数及死亡率,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二年

 

    在中国城镇地区生活的大多数居民采用火化,且中国的火化率于过去五年一直保持相对稳定。鉴于中国每年的火化率稳定及死亡人数不断增长,预期火化人数持续呈现上升趋势。火化人数由二零零八年的4.5百万人增至二零一二年的4.6百万人,于二零一二年的火化率为47.7%。 

    3、对高端服务的升级消费及不断增长的需求 

    随着人们对行业有更深了解,对殡葬服务的消费需求亦已多元化及变得更为个性化。为迎合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殡葬服务提供商已于近年推出多种新服务供应。近五年来,殡仪服务已逐渐脱离传统的基本服务,成为新的创新服务,例如哀悼仪式的个性化安排、动用司仪及仪式摄影师、在守夜时间进行招待及对灵堂进行特别布置。该等服务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而言变得重要。多元化及以服务为重的殡仪服务强调行业发展以及提升服务质量。 

    大部分中国家庭仍然受传统儒家有关孝道及敬老思想的影响至深。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对精心葬礼的期望更高,因而使殡葬服务的消费增加,特别是对高端服务的需求。下图载列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二年每次火化的过往平均消费: 

    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二年中国每次火化的平均消费

 

    资料来源: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每次火化平均消费按中国殡葬服务业规模除以火化次数计算。 

    虽然中国的殡葬服务业仍非完全开放的市场,但最近二十年来,私营公司涌现,经营墓园、殡仪馆及提供全套殡仪服务。该等私营殡葬服务提供商加入行业竞争,促使国营机构提升服务质素,并有助整体行业发展。私营殡葬服务提供商一般管理更完善,是创新先锋,提供优秀墓园设计及美化墓园,同时提升行业的整体服务质素。 

    由于基本服务的价格一般较为标准及稳定,故可选服务的供应成为私营公司新的收益来源。消费者对高档及独特服务的要求亦更高,以致衍生众多相关行业,如骨灰瓮制造、殡仪产品制造以及殡仪花店。很多私营公司视该等领域为新机,建立长远而完整的价值链,而这令致整个殡葬服务业将涌现更多商机。 

    4、自然生态的殓葬方式推动新的增长 

    随着消费者对新的落葬方式更加熟悉,加上全球态度向更加环保的方向转变,绿色生态殓葬方式更受欢迎及接纳。此外,由于墓葬土地供应有限,政府已推出且将继续采取措施,如为绿色殓葬提供补贴鼓励环保殓葬。随着该等环保殓葬服务商机的出现,墓园将推出更加个性化及更易接受的环保殓葬服务。政府的支持及社会观念转变等因素将共同推动环保殓葬的发展,其增长潜力庞大,且不受土地供应的约束。绿色自然殓葬服务在中国一线城市及若干二线城市已经颇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