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1-2015年长春会展业发展重点任务分析

2011-2015年长春会展业发展重点任务分析

Tag:会展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巩固和提升现有品牌会展项目,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化优质会展项目,优先发展高端会议,以会议项目带动展览业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长春会展品牌,增强会展项目的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程度,推动长春会展业从数量型增长到质量型增长转变。

    1、建立专业化会展运作机制 

    逐步建立由政府管理和服务,场馆企业提供场地,专业会展企业具体承办展会,专业会展配套服务企业提供专业化会展服务,行业协会协调的会展运行机制,实现会展专业化运作,有效提高会展产业的运行效率。 

    一是建立科学的会展业发展机制。逐步建立政府管埋、企业运作、协会协调的会展产业发展机制。现阶段,政府应加强管埋力度,增强其组织协调、制度建设和优化环境方面的职能和能力,在申办重要会展项目、引进促进会展产业链完善的企业、促进会展协会正常运行等方面应给予相应的扶持。促进市场主体尽快发展壮大,成为申办、主办、承办各类会展项目的主体,提高市场化运行程度。推进会展行业协会在监督市场、制定行规、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实质性作用,协助市场主体提高经营实力和创新能力。 

    二是加强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确立长春市会展管理办公室的地位,成为全市会展业归口管理部门,增强会展项目审批和备案、行业指导、资金扶持和统筹宣传等职能。编制会展业发展规划,制定和完善会展业管理办法,出台会展业发展的相关法规和政策措施,完善会展审批制度。 

    三是扶持会展行业协会发展。鼓励和扶持会展行业协会的重新发展,完善其组织和功能,使其真正发挥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和行业服务的功能,推动和引导长春会展业健康有序发展。明确会展行业协会的合法地位,增强其权威性、代表性和公平性,引导行业协会为会展企业做好信息服务、联系沟通、统计调研等方面的服务,吸纳更多的专业会展企业成为会员,使行业协会成为企业自律和交流的平台。保持行业协会的独立性,使协会真正能代表企业,站在公正中立的立场办理事项,提高行业协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2、大力培育品牌会展项目 

    巩固和提升现有品牌会展项目,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化优质会展项目,优先发展高端会议,以会议项目带动展览业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长春会展品牌,增强会展项目的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程度,推动长春会展业从数量型增长到质量型增长转变。 

    对举办多年的“六展五节两会”,要不断丰富展会内涵,达到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汽博会要紧紧围绕“振兴汽车产业、打造国际汽车名城”的宗旨,着力在提升展会的技术含量上下功夫,加大概念车、首发车的参展比重,加大对汽车最新成果、最新技术的研讨和展示;着力在打造汽车文化上下功夫,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汽车文化活动,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上丰富发展汽车文化的内涵,倡导和引领汽车绿色消费、理智消费,营造尊重其它交通者、增强驾驶责任的汽车文化氛围;着力在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在交通、餐饮、接待和展场环境等方面为展商和参展观众提供更加舒适的服务。农博会要以引领最新农业技术、展示最新农业成果、传递最新农业信息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农业生态观光系统,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产品的观赏性;进一步提高招商招展的质量,注重吸引世界500强和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参展;提高会议、论坛的规格和层次,扩大展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房交会要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服务百姓”的办会原则,增强展会的展示、交流、交易和引导功能,倡导低碳环保的时代精神,引领绿色健康的房地产业发展。雕塑展(雕塑大会)、冰雪节要突出国际参展比重,提升展会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创业就业博览会、民博会、消夏节、君子兰节、汽车节都要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努力扩大规模,提高档次。与此同时,围绕长春市汽车和轨道客车举办的汽车论坛和轨道客车论坛要高起点站位,高水平发展。长春国际汽车论坛要瞄准打造汽车界“达沃斯”的办会目标,长春轨道客车和城市发展高峰论坛要瞄准打造国际顶级“轨道客车专业论坛”的办会目标,加大工作力度,精心组织实施,力争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实现确定的目标要求。此外,还要抓好全市其他展会,制定可操作办法,促进其稳步提高,加快发展。要通过品牌展会的平台和辐射作用,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增强经济发展的整体实力。 

    3、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 

    通过积极培育和不断规范,逐步构建起以各重点展会组委会和大型会展企业为龙头,中、小型会展企业为辅助,服务企业相配套,符合长春会展业发展需要的多元化办展办会格局。 

    一是壮大专业会展企业。通过政策扶持和引导本地会展企业采取资产重组、参股控股、兼并收购等多样化的资本经营战略,打造具有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的会展龙头集团企业,提高申办会展项目的能力,带动长春会展市场的发展;引导中小型专业会展企业在专长领域做强做大,在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同行中具有一定竞争力,成为承办会展项目的主体。 

    二是推进政府主导型展会组织运行机构的规范化建设。重点推进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品牌展会组委会建设,通过参加培训、到外地学习考察、组织交流和研讨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各专业组委会办展办会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是扶持专业化服务企业。培育若干各具特色的专业化会展服务企业,尤其要培育和引进策划、营销等方面的专业企业。鼓励涉及会展业的企业向专业会展服务公司转变,发挥企业各自特点和优势,提供展会策划组织、展馆布置、展位设计制作、招展招商、广告宣传、设备提供、会展运输、会展市场调研、统计、评估、会议翻译及记录等专业化服务,与专业会展企业实现分工合作、优势互补,提高会展活动运作效率,以专业化促进会展品牌化。 

    四是推动会展市场主体国际化。综合运用各种政策手段,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坏境,积极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知名会展企业,提升会展企业的整体运作水平。加强与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德国科隆展览公司、励展博览集团等国外知名会展企业的合作,积极邀请其到长春参与主办、承办各类会展活动,并在长春建立分公司或办事处。通过与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在经营场馆、举办展会等方面的合作,促使本地会展企业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技术,在与国际知名会展企业的竞争中快速成长。 

    4、优化会展发展坏境 

    加强城市品牌和形象的对外宣传和营销,努力提高城市外向度,完善城市配套设施与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为会展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坏境,推动长春会展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会展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展馆内部的服务设施和周边交通、餐饮等服务功能,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打造有利于会展经济发展的硬件环境。 

    二是充分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结合长春市实际制定并出台加快会展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构筑有利于会展经济发展的政策机制。 

    三是建立和完善展会期间交通、接待、餐饮、住宿等服务流程,构建有利于会展经济发展的服务体系;四是做好总体规划和设计,加大对长春会展业整体宣传和推介力度,营造有利于会展经济发展的舆论氛围,形成全市上下支持会展业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