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杭州会展业接轨上海的对策措施

2013年杭州会展业接轨上海的对策措施

Tag:会展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杭州会展业在硬件方面已具备一定的竞争能力,关键在于缺乏优秀的专业人才力量,这也是其他城市发展会展业所面临的共性问题。上海是会展业的人才高地,特别是在承办国际性的展览、会议方面,已拥有一支较高专业水平的人才队伍。杭州要积极吸引上海的会展人才到杭州来发展。通过人才的引进,一方面带动行业的整体水平提高,另一方面也通过他们把上海一些好的项目引进杭州。

    1、发挥特色,错位发展 

    与展览业相比,杭州的城市特色决定杭州在发展会议业方面更具优势。杭州具备优美的城市环境和自然优势,新西湖的建成更使杭州焕发出夺目的光芒,加上良好的区位条件和服务设施,杭州可以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会议旅游目的地之一,可以成为名副其实的“东方日内瓦”。上海作为世界级的经济、金融、贸易中心城市,吸引了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在上海安营扎寨,全球排名100位的工业跨国公司已经有半数以上云集沪上,为杭州会议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为此,应该积极鼓励杭州的宾馆饭店、旅行社和相关服务机构加强与上海同行的合作、加强在上海的宣传力度,争取更多在沪的跨国企业、国际机构来杭举办奖励会议、采购会议、产品推介会议、学术研讨会议等国际性会议。 

    在展览业方面,由于上海具有较强的经济扩散和产业集聚功能,每年上海都要举办许多国际性生产制造类展会。在成本优势和区位优势的推动下,杭州可以吸引更多的此类展览在杭举行。但根据展览业要求在固定地点、固定时间办展的行业特点,很多国际品牌展要移师杭州是很困难的,因此在展题上杭州必须和上海进行错位竞争,重点要大力发展女装、家具、汽车、家电、休闲旅游等生活消费类的展会,以及与浙江、杭州本地优势产业相关展题,如移动通信制造业、软件业等。同时,杭州本地培育的品牌展览也要积极加强与上海合作,利用资源互换等方式,把上海的市场资源、客户资源吸引到杭州来,使本地展览做大做强。 

    此外,杭州会展业还要充分利用西博会节庆文化活动的品牌优势和杭州的旅游优势,借助西博会开幕式文艺晚会、狂欢节、烟花大会、美食节等一批品牌节庆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上海企业到杭州办展办会,发挥观光游、会展游、休闲游“三位一体”的优势。 

    2、统一规划,互补优势 

    从长远来看,上海会展业必将持续高速度发展,可以说,今后的上海不仅是长三角地区的会展业中心,其会展业实力还将在亚洲乃至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杭州会展业要接轨上海,就必须对自身进行合理定位,科学规划,正确引导,使沪杭两地的会展资源到达最大程度的结合。 

    就展览场馆建设看,目前上海已有标准展览场馆10个,展览面积达到19万平方米,杭州展览场馆也达到15万平方米,在场馆的规模上,杭州与上海比较接近。但与上海相比,杭州会展业市场成熟度与市场竞争力远不及上海,展览场馆的利用率比较低,展览业受上海的辐射影响较明显。因此,杭州应控制展览场馆的重复建设,充分发挥现有的展馆资源的效能,积极完善展馆的配套服务设施,加强对场馆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升场馆的服务能力,增强对展览客商的吸引力。 

    与展览场馆的供过于求情况相比,杭州的会议场地配套设施发展相对滞后,需在有关规划部门的合理导向下,通过市场机制运作与选择,有规划地建设一批上规模、上水平的会议场地设施,推进杭州会议的全面发展。 

    3、借船出海,加快人才培养 
   
    杭州会展业在硬件方面已具备一定的竞争能力,关键在于缺乏优秀的专业人才力量,这也是其他城市发展会展业所面临的共性问题。上海是会展业的人才高地,特别是在承办国际性的展览、会议方面,已拥有一支较高专业水平的人才队伍。杭州要积极吸引上海的会展人才到杭州来发展。通过人才的引进,一方面带动行业的整体水平提高,另一方面也通过他们把上海一些好的项目引进杭州。 

    杭州会展业起步虽晚,但市场化程度高,杭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10万平方米)、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4.5万平方米)等主要场馆的建设运作都由民营企业自主投资、自行运作,这些民营企业对专业人才储备不足,需求却很大,特别是对高级管理人才需求尤为迫切。杭州可以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机制优势,鼓励这些企业加强与上海方面合作,带动会展人才的引进工作。 

    与此同时,杭州也要加强本地会展人才的培养。杭州部分大专院校已开设了会展专业课程,但培养的速度仍跟不上市场的需要。人才需求的缺口目前主要依靠广告等专业的转型人员来弥补,因此加强行业培训的工作目前显的由为重要。杭州一方面要积极鼓励中介机构与上海方面加强会展培训工作的合作,以缩短本地会展人才的培育进程;另一方面需要尽快制订杭州会展人才培养规划,将会展业人才培养纳入长三角紧缺人才培养范畴,积极推行会展业从业资格证书,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规范会展人才管理,促进会展人才的合理流动。 

    4、加强与国际会展机构的联系,建立政府间的联动机制 

    杭州会展业要提高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必须加强与上海国际会展机构的交流合作。目前,已有多家国际知名会展公司落户上海,如德国慕尼黑展览公司、台湾圆桌会议公司等。在这方面,应充分发挥中介机构民间大使、合作桥梁的重要作用。通过中介机构的牵线搭桥,进一步密切杭州会展业与国际会展机构的联系,增进企业间的交流合作,鼓励支持国际会展机构来杭开设办事处和分公司,带动优秀项目的引进。现在,沪杭两地都成立了会展业协会,通过两地协会合的紧密合作,在培训教育、信息交流、联系国外会展机构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在政府层面,可结合上海目前成立“世博局”的良好平台,积极开展两地政府发展会展业的合作。市政府主动接洽“世博局”,在工作上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联动机制。 

    5、借西博会平台,扩大杭州的城市影响力 

    会展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城市品牌的经营,离不开城市注意力的提升。西博会是杭州发展会展业的龙头,也是城市的“金名片”。在接轨上海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金名片”的作用,进一步打响西博会品牌和城市的品牌。2003年8月份,杭州市委、市政府以西博会新闻发布绘为载体在上海举行了“宣传杭州、接轨上海”的系列推广活动。这一系列大型宣传活动无疑扩大了西博会和杭州的知名度,带来可观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杭州要继续坚持以西博会宣传为平台,进一步做好西博会在上海的宣传和市场推广工作,突出杭州的各项优势,特别是要加强对西博会大型节庆文化活动宣传力度,吸引上海市民、专业客商参加西博会,吸引上海企业来杭办会办展。 

    6、以休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接轨上海世博会 

    2006年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是我国旅游界首次举办的国际性博览盛会。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前奏,杭州应该欢迎上海会展企业来杭 “热身”。杭州休博会也要以世界休闲博览园和世界休闲风情园的建设为基础,和上海世博会园区共建、规划共绘,进一步密切合作。以举办休博会促进杭州休闲产业的发展,接受上海世博会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对杭州等周边地区的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