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杭州会展业接轨上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013年杭州会展业接轨上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Tag:会展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随着上海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不断发展,2010世博会申办成功以及APEC会议等国际性大会在上海的成功召开,上海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上升。杭州会展业可以充分依托上海的国际地位,积极吸引国际机构、中介组织来杭办展办会,提高自身的国际化水平,并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的国际知名度。

    1、杭州会展业接轨上海是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需要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目前经济实力最雄厚、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区域,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区域城市群的崛起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已成为国际产业和国际资本转移的首选地之一,今后几年将进一步形成聚集高潮,并向世界第六大城市群迈进。杭州要在这次国际生产力转移过程中抢得先机,首要的是增强自身在区域经济中的竞争力。通过发展会展业推动杭州市旅游商贸、交通运输、金融保险、通讯信息等服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促进杭州市整体服务水平提高,是增强城市竞争力的一条有效途径。因此,杭州会展业必须加快接轨上海的进程,通过与上海会展业市场共享、产业共兴,进一步提高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2、可利用上海的产业优势提高杭州会展业产业化水平 

    上海作为迅速崛起的"亚洲会展之都",已成为中国会展业的强大引擎。上海现有10个大型展览中心,总面积达到19万平方米,附带会议设施的星级酒店超过300家;从事会展组织、场馆经营以及相关服务的专业公司达100多家。2001年上海会展业直接收入达18亿元,约占全国会展业直接收入的45%。并因引进了世界知名的汉诺威亚洲信息技术展(CeBIT Asia),成功举办APEC会议,空前提升了上海会展城市的国际形象和知名度。而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成功,不仅为上海会展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契机,而且为上海建成世界级会展城市带来历史机遇,上海会展业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会展产业化的程度更高,会展业市场不断扩大。 杭州会展业接轨上海、接轨世博会可以充分共享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加快推进杭州会展业的产业化进程。 

    3、可利用上海国际地位提高杭州会展业国际化水平 

    随着上海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不断发展,2010世博会申办成功以及APEC会议等国际性大会在上海的成功召开,上海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上升。杭州会展业可以充分依托上海的国际地位,积极吸引国际机构、中介组织来杭办展办会,提高自身的国际化水平,并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的国际知名度。 

    4、可利用上海的资源优势提高杭州会展业专业化水平 

    上海经济总量位居长三角15城市之首,众多的跨国公司企业争相落户上海,推动长三角地区逐步向世界级制造业中心发展,也给长三角地区会展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上海每年要举办将近200多个国际性专业展览。杭州会展业可充分利用上海客商云集的资源优势,积极吸引更多的专业客户参加杭州的会展活动,提高展会的专业化水平。

上海雄厚的经济基础为其会展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特别在会展业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上海走在全国的前列,现已拥有一支通晓外语、管理、贸易、营销和国际惯例的会展专业人才队伍。杭州可充分借助上海会展人才优势,加强杭州会展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杭州办展办会的专业水平。 

    5、可利用上海的影响力进一步打响杭州城市品牌 

    据上海市旅游部门估测,上海每年可吸引200万人次入境旅游者和8000万人次国内旅游者。特别是上海取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后,对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的发展的推动作用更加明显。据有关部门的保守预测:上海世博会至少将吸引5000万国内外游客,而其中近35%将顺道去周边城市旅游,离上海“几步之遥”又风景如画的杭州,自然是这些游客首选之地。杭州可充分发挥“西博会”城市金名片作用,利用西博会展览、会议、节庆文会活动三位一体的特色、优势,积极推进会展游、观光游、休闲游,进一步打响“西博会”品牌,打响杭州的城市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