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北京市会展业市场发展的策略

2013年北京市会展业市场发展的策略

Tag:会展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北京会展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为了保证北京会展业能持续、快速和健康地发展,必须从整体上把握北京会展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从环境建设、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等多方面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

    1、建立、健全会展业法律法规体系。完善发展环境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北京会展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但目前北京还没有出台专门的会展业法规。应加快制定“北京市会展业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的会展业市场管理体制,明确会展市场的准人机制和办展主体的资质条件,规范行业主体的市场行为,对办展主体的资格认定应真正从审批制转向登记制和备案制。进一步理顺企业与行政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克服多头管理、政出多门的弊端。同时,应强化会展行业协会的协调和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协会在信息收集、行业管理、沟通政府、标准制定、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从而,创造良好的会展业发展环境,推动北京会展业的快速发展。 

    2、加快会展业市场化进程,促进会展业有效竞争北京应加快会展业的市场化进程,确立会展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除公益性、导向性的展会外,政府应减少对会展活动的直接介入和微观参与,逐步从办展主体中退出,而主要致力于宏观管理和会展环境建设,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让会展企业在不违背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公平竞争、独立自主地开展市场经营活动。要大力发展会展中介服务机构,为会展活动提供相应的咨询、策划、运输、宣传以及各种其他服务等。同时,在促进竞争的基础上还应鼓励会展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会展企业的集团化发展,推动品牌展会的创立。这样,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北京的会展业。 

    3、完善会展场馆及配套设施。优化会展资源配置目前,北京的会展场馆普遍存在设备老化、功能单一、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弊端,这给北京会展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应当积极对现有场馆进行设备升级和资源整合,完善其配套设施和办展环境。加快原有展馆的资源整合和大型新展馆的配套设施建设不仅是必要的,而且还会对北京会展业的发展带来显著影响。 

    4、加强人才培养。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会展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是决定北京会展业发展状况的重要因素,在当前北京会展人才明显缺乏的情况下,应加大会展人才培养的投资力度,不断拓宽会展人才的培养渠道。具体可采取增加北京市高校会展专业招生数量、提高办学层次、加强校企合作、设立会展业高级培训基地、选派专业人员到国外会展业发达国家学习进修、从国外引进会展专门人才等措施,不断满足北京会展业对人才的需求。 

    总之,北京会展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为了保证北京会展业能持续、快速和健康地发展,必须从整体上把握北京会展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从环境建设、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等多方面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