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济南市会展业市场发展的不足

2013年济南市会展业市场发展的不足

Tag:会展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会展环境远不及全国会展经济发达的城市。仅以办理办展手续为例,由于展览会涉及工商、税务、消防、公安、城管、卫生等多个执法部门,需要到不同的主管部门办理,济南市的很多部门收费合法不合理的过多,收费相比国内很多城市的不收或象征性的收,给济南市的城市形象和会展经济发展的环境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致使现在有的展览公司跑到北京、上海、青岛注册公司,展会也有向外转移的迹象。

    济南市的展览业刚刚发展不到十年的时间,虽然取得了一定发展,但是,就就整体规范性、竞争力、效益水平而言,尤其与先进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1、社会各界尤其是各级政府对会展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不够,会展业发展水平不高,和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省会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目前济南市处于全国会展业发展的第三类城市,发展水平尚属于初始状态,占GDP比重较低。 

    2、会展公司的综合竞争力较差。济南市从事会展经营与会展服务的企业仅30家,专业公司就更少了,而上海就有8000家会展行业企业。在我们的会展企业中,90%是民营企业,他们大多处于创业积累期,更没有一家展览集团。 

    4、部分会展配套产业相对落后。与会展相适应的住宿、展览装修、广告、物流等相关产业配套落后,在承接国家级规模展会上受到极大制约。 

    5、对展会和展馆的市场化无序竞争缺乏有效的调控和管理,政府缺位客观上造成会展发展的环境恶化。济南市由于缺乏一个对会展业管理的宏观管理部门,致使济南市的会展业发展存在多头管理和无序竞争的现象,各会展公司之间、展馆之间存在着展会克隆和竟相压价等情况比较严重。 

    6、民营经济发展水平的相对滞后致使会展的参展商资源匮乏,缺乏刺激会展经济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民营企业是展会的主要参与力量,民营经济的发展水平高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或制约本地会展经济的发展。 

    7、会展环境远不及全国会展经济发达的城市。仅以办理办展手续为例,由于展览会涉及工商、税务、消防、公安、城管、卫生等多个执法部门,需要到不同的主管部门办理,济南市的很多部门收费合法不合理的过多,收费相比国内很多城市的不收或象征性的收,给济南市的城市形象和会展经济发展的环境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致使现在有的展览公司跑到北京、上海、青岛注册公司,展会也有向外转移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