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北京市会展业市场发展的问题分析

2013年北京市会展业市场发展的问题分析

Tag:会展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办会展审批手续过于繁杂,周期过长。国际会议中外国人数超过150人,展览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就要分别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造成一些会展不得不到其他国家举办。行业管理不健全,多头批展、重复办展情况时常发生,甚至引起过度竞争。目前,最为典型的是房地产展和建筑材料展。

    1、场馆限制日益显现 

    目前北京会展场馆硬件上存在着“小”、“散”、“旧”、“单”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北京会展业的发展。“小”即个体规模小,多数场馆不能承接超过3万平米的大型国际展览会。如第四届国际周只得以国际展览中心为主会场,在全市8个场馆同时举行;“散”即布局分散,场馆之间相距较远,办展时由于客流量较大,易造成交通拥堵,难以联手承接大型展览,发挥组合效应;“旧”即设施陈旧,自1990年为承办亚运会在北辰建设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后,近十年内北京市没有再新建大型的国际会展中心;“单”即功能单一,综合性差,多数场馆缺乏食宿交通设施,不适应大型国际展览带有大型国际会议的需要。 

    2、管理体制滞后 

    办会展审批手续过于繁杂,周期过长。国际会议中外国人数超过150人,展览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就要分别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造成一些会展不得不到其他国家举办。行业管理不健全,多头批展、重复办展情况时常发生,甚至引起过度竞争。目前,最为典型的是房地产展和建筑材料展。 

    3、市场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 

    一些场馆管理的方式方法陈旧,急功近利,只重眼前利益,不重视对客户的服务,巧立名目收取各种费用,且各项收费的规范化、公开化程度低,很多费用收取后服务却不能尽如人意,在国内外的参展商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影响了首都形象。办展主体素质差,会展业配套服务功能不强,缺少真正掌握外语、精通展览设计、会议组织策划、了解国际惯例、富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专业人员。此外,与会展业发展相关的旅游服务项目、水平与国外相比差距还很大,展会侵权行为较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