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中国汽车租赁业现状及发展建议

中国汽车租赁业现状及发展建议

Tag:汽车租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租赁业发展异常火爆,在商务、自助、节假日租车等推动下,汽车租赁业迅速发展,据报道预计到2015 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租赁车辆需求将达到30 万~40 万辆,营业收入将达到180 亿元。

    2012-2016年中国汽车租赁行业运营态势及汽车租赁市场前景预测分析报告

    状汽车租赁,也称为机动车租赁,即在约定的时间内租赁经营人将租赁汽车交付给承租人使用,收取租赁费,不提供驾驶劳务的经营方式。被租赁的汽车是指除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客运以外的各类客车、货车、特种汽车和其他机动车辆。1918 年美国人雅可布在芝加哥成立了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以来,汽车租赁业在全球已有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历史。中国汽车租赁业相对而言起步较晚,起源于1989 年的北京,当时主要是为了迎合1990 年在北京举行的亚运会上的公务、记者等工作用车需求。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租赁业发展异常火爆,在商务、自助、节假日租车等推动下,汽车租赁业迅速发展,据报道预计到2015 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租赁车辆需求将达到30 万~40 万辆,营业收入将达到180 亿元。

    蓬勃发展的汽车租赁行业不能掩盖其快速发展中带来的诸多问题,本文提出几点建议,以供参考。

    (一)规范租赁程序,强化规范经营针对实践中的租赁程序略过简便的弊端,汽车租赁行业应规范经营,租赁汽车要对承租人的信息认真审查,承租人需提供如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等有效证件。汽车租赁应采取要式形式,汽车租赁公司与客户应订立书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避免事后不必要的争端。同时根据客户个人财产情况,汽车租赁公司在出租价值较高的好车名车时进行科学的风险评估后可采取收取定金,要求提供保证人、保证金、财产抵押等担保方式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由他人提供担保的还应明确担保人的法律责任且书面合同需要担保人签字盖章。在出现异常情况如未按期归还租赁汽车、汽车使用与租车人职业、身份不符等可疑情况时,汽车租赁公司应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要求提供相应帮助。租车人将外租车辆返还汽车租赁公司时,汽车租赁公司可要求租车人签订一份类似格式条款的保证协议或声明,保证在使用汽车期间无违规违章行为或没有利用租赁汽车实施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等,否则汽车租赁公司将保留向租车人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在此方面法国的经验或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法国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全部由警局电脑登记,租赁车辆违法后,警局立即通知相关的汽车租赁公司,要求提供车辆租赁的有关资料,由警局直接通知违法的承租人进行处理,汽车租赁公司无须代人受罚。

    (二)建立汽车租赁信息平台和租出汽车的跟踪管理制度国外发达国家的汽车租赁业具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如完善的个人信用和社会信用保障体系,借助于信息技术的优势与便捷,可以快速评估客户的个人信用情况。针对中国现实中出现的大量汽车租赁诈骗等案件,我们也应加紧汽车租赁平台信息化建设,建立专门的信息数据库系统,查询确认客户的身份、租车风险、偿还能力等,实时统计客户在同一时间段内租赁的车辆总数,预防诈骗,将那些具有不良记录的客户列入黑名单并共享此类风险客户信息。统一信息平台的建立还需实现与公安部门犯罪数据库人员信息、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全国机动车违章记录查询等的对接。当然,在此过程中应注意对客户个人信息的保密,严格限制信息披露的必要范围,避免泄露与客户资信无关的个人资料,保护客户隐私权。

    汽车租赁公司对租出在外的本公司汽车应建立跟踪管理制度,通过与租车人在汽车租赁合同中明确约定租车人定期实时反馈义务等途径确保做到时刻保持与在外汽车承租人的联系,知晓外租汽车实时的位置及使用情况等信息,进行技术改进与更新如在车上安装GPS 系统等,时刻保持对外租车辆的实时监控。

    (三)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加大对利用租赁汽车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根据2004 年4 月国务院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道路运输经营包括旅客运输经营和货物运输经营,汽车租赁不属于道路客运范围。私家车不得非法从事营运活动,汽车租赁有别于道路运输,两者性质是完全不同的。汽车租赁与出租汽车营运也有本质的区别,出租汽车属于客运业,汽车租赁则属于租赁业。租赁汽车车主必须与汽车租赁经营者名称相一致,因此汽车租赁公司接受私家车挂靠、提供代驾等方式从事客运服务等行为因未取得相应的行政许可涉嫌非法营运,道路监管部门对此类违法行为应加大监督管理和打击力度。

    现实中利用租赁汽车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呈现增长势头,“租车作案”主要犯罪类型有租车盗窃犯罪、租车贩毒犯罪、租车抢劫犯罪等,加大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仅凭公安机关的力量是不足的,需各方面的配合,如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汽车租赁行业强化规范经营、建立行业自治组织等。对将租赁汽车再租赁、转卖或抵押,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应准确定性打击,刑法上到底是构成诈骗罪、合同诈骗罪、侵占罪在理论上进行区分尚有一定难度,在实践中要想准确定性,更需结合具体案情,进行个案分析,准确区分此罪与彼罪,力求罚当其罪、罪责刑相适应,而不宜一刀切。


上一篇:我国汽车保险销售渠道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