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07年中国城市商业发展报告

2007年中国城市商业发展报告

Tag:城市商业  
一、宏观商业动态

  市场规模加速扩大,有力拉动全国商业增长

  2006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年,一系列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政策措施加紧落实,国内商业规模呈现加速增长趋势。其中,商业在城市尤其是区域核心城市和重点城市的增长速度具有领先优势,城市商业在全国商业发展进程中的先导地位突出显现。

 二、国民经济背景

  经济增速稳中有升,为商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06年,全国经济发展延续近年来的平稳势头,其中网络城市打破上年增速放缓局面,实现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全年,34个城市共实现生产总值89800亿元,较上年增长14.1%,增速较2005年加快0.5个百分点。

  同年,全国共实现生产总值209407亿元,较上年增长10.7%。从规模看,网络城市占全国总量的比重达到42.9%,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从增速看,网络城市快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对全国的增长贡献率达到54.8%。

  34个城市中,上海的生产总值率先突破万亿关口,北京、广州、深圳、苏州、天津等东部城市的经济总量整体较大;合肥的生产总值增长最快,达到17.5%,厦门、大连、沈阳等城市的增速相对领先。

  第三产业有序发展,为城市商业营造和谐环境

  2006年,网络城市的第三产业继续保持近几年的良好发展势头,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起步早、规模大、行业全的优势得到进一步放大,旅游、会展、物流等行业蓬勃发展,与城市商业的沟通、互补、联动进一步加强。

  从总量看,34个城市共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3188亿元,较上年增长13.3%;占网络城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8.1%;占全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2.2%,对全国第三产业的增长贡献率为65.8%。

  分城市看,北京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0%;海口、乌鲁木齐、广州、西安、太原、兰州、上海、长沙等城市超过50%;另有14个城市超过45%,较2005年增加2个。

  从增速看,共计12个城市的三产产值增长快于生产总值。整体而言,现阶段三产比重相对较低的城市,如苏州、石家庄、无锡、宁波等,三产增速大多高于生产总值,这些城市的经济规模依托工业快速壮大,第三产业由此获得充足发展空间,迅速进入成长期;大部分三产比重较高的城市,如北京、海口、乌鲁木齐、广州、西安等,三产增速与生产总值持平,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模式成熟、产业结构稳定、资源配置合理,第三产业与其他经济要素协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