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我国生猪行业竞争格局

2013年我国生猪行业竞争格局

Tag:生猪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我国生猪长期以散养为主,目前规模化养殖有一定进展,但生产集中度仍很低我国生猪养殖业长期以散养为主,规模化程度较低。2008年之前,年出栏50头以下的散养户出栏生猪占全国生猪出栏总数均在50%以上。2008年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的养殖户出栏生猪占全国生猪总出栏量的比例提升为56%,首次超过一半,但总体规模化水平仍较低。2009年出栏5万头以上的养殖户全国仅96家,出栏量占全国出栏总量比例仅为0.83%。 

    2009 年按年出栏规模分类的养殖场数量及出栏数量情况如下: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北京生猪养殖市场分析与投资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2、行业内的主要养殖模式 

    我国生猪养殖主要包括散养和规模养殖,而规模养殖主要有公司+农户和公司自养两种模式。其基本情况如下:

 

    “公司+农户”和公司自养的最大区别是生猪养殖环节是由外部农户完成还是由公司自己完成。在促进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的进程中,“公司+农户”与公司自养这两类模式都能较好地发挥规模养殖企业保障生猪供给稳定、稳定生猪生产市场的作用,但两者也分别具有各自不同的优势:“公司+农户”模式,资金占用相对较小、规模易扩大;公司自养模式,在生猪品质控制、食品安全保障、疾病防控及生产效率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我国较大规模的生猪养殖企业主要有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海口农工贸(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雏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大康牧业股份有限公司(002505.SZ)等。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市场集中度很低,年出栏商品猪规模在100 万头以上的企业,目前只有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