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我国苜蓿草贸易发展对策及建议

我国苜蓿草贸易发展对策及建议

Tag:苜蓿草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加大苜蓿草产品的质量标准制定, 加快国家标准与世界标准接轨; 进一步完善草产品饲用价值快速测定, 草产品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监测技术; 加强标准化的基础工作, 标准论证、检验方法研究等工作; 进一步规范产品检验机构的监管。

    2012-2016年中国饲料防霉剂市场供需预测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1 以奶业发展为契机, 积极推动苜蓿生产地快速发展 

    草畜结合协调发展, 是建设现代奶业的必然选择。以美国为例, 苜蓿在美国集约化奶牛日粮配方中一般占干物质总量的40% 左右, 奶牛单产水平为8 263 kg / 头, 远高于中国的4 800kg / 头, 苜蓿对美国奶业发展的作用至关重要。 

    在今后发展中, 一是对标准化奶牛场应要求配套建设一定的优质、高产苜蓿地, 保证优质蛋白饲草的供给, 采用种养结合方式发展苜蓿型奶牛业。二是加强对苜蓿饲喂奶牛优势的宣传。通过媒体、技术培训、会议等多种形式, 加大力度宣传苜蓿型奶牛业的显著效益, 让更多的种养殖户认识到苜蓿的重要性。 

    三是促进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的合作交流, 进一步推动苜蓿型奶牛业的快速发展。 

    2 制定苜蓿生产发展激励政策, 推动苜蓿生产可持续发展 

    积极出台苜蓿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的长期扶植政策。一是将人工苜蓿种植和苜蓿种子纳入补贴范围, 建立种草补贴和生产苜蓿种子补贴制度。二是建立苜蓿草业专项基金, 扶持苜蓿加工企业建设与技术创新等政策性贷款、种草农户小额贴息贷款, 以及科技开发、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业务的贴息贷款。三是加大牧草机械补贴机具种类, 扩大对苜蓿播种、收获等机具的补贴, 同时提高补贴标准。四是开展苜蓿生产保险工作, 建立种草户的风险补偿机制。 

    3 加大科研开发力度, 建立现代苜蓿草产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 

    进一步以科技为抓手, 加大科研开发力度。一是加强苜蓿新品种选育、扩繁推广。加快现有品种的繁育和推广, 加快选育适应不同区域气候特点的高产、优质新品种, 加强对引进苜蓿品种的适应性研究。二是加大苜蓿高产栽培技术研发与示范。逐步完善和提高栽培技术、播种技术、杂草防除技术、田间管理技术、水肥耦合技术、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防治技术、潮湿地区苜蓿的鲜贮( 青贮) 技术等。三是尽快研制国产配套设备, 尤其是研制适应中小规模种植的中小型播种、割草、压扁捡拾机械, 满足广大丘陵地区、小规模种植户的需要。四是积极扶持苜蓿加工企业的技术升级和标准化生产。在苜蓿生产优势区, 以扶持已有的苜蓿草产品加工企业技术升级为主, 带动苜蓿草产品加工企业向现代化方向发展, 与国际加工技术接轨, 使中国苜蓿草产品生产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4 完善苜蓿草产品质量标准和检测体系,提升应对贸易壁垒能力 

    加大苜蓿草产品的质量标准制定, 加快国家标准与世界标准接轨; 进一步完善草产品饲用价值快速测定, 草产品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监测技术; 加强标准化的基础工作, 标准论证、检验方法研究等工作; 进一步规范产品检验机构的监管。在应对国际贸易壁垒方面, 一是建立专门的机构, 调查研究相关组织和国家的标准、技术法规和认证的情况, 收集研究主要贸易国各种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与规则, 取得较为完善的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信息, 制定应对策略。二是行业管理部门通过认真研究相关方面的内容, 密切注视新的壁垒形式, 以应对新的情况。 

    5 健全苜蓿生产发展组织化程度, 逐步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 

    各级政府应鼓励和支持农民在自愿互利原则指导下, 组织农民草业专业合作组织, 充分发挥其中介服务作用, 使农民从分散经营走向联合经营, 构建苜蓿产、加、销一条龙产业化格局。逐步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供销流通服务和信息服务体系。建立苜蓿供销信息平台, 完善苜蓿种植户与加工企业、养殖企业的联接机制;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员培训, 以及对种植户的种植、田间管理、收获贮存等苜蓿生产技术、新型牧草机具使用培训; 充分发挥牧草产业技术体系综合实验站的作用,进行苜蓿产业技术的示范推广。


上一篇:我国苜蓿草进出口贸易情况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