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08年7月中国饲料市场月度报告

2008年7月中国饲料市场月度报告

Tag:饲料  
    7月,中国饲料生产市场发展处于低迷状态,这是自98年开始10年来在中国传统养殖旺季阶段出现饲料生产环比负增长的第二次。98年,由于受到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养殖及饲料生产在7月份出现了一次环比负增长事件,事隔十年之后的08年7月,中国饲料生产市场再度“重温旧梦”。
    根据我们上海益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饲料研究部的市场数据资料,目前初步出来的数据(非最终数据)显示,7月中国饲料总产量环比下降3.72%,消耗总量环比增长5.71%。其中生猪饲料产量接近持平、小幅下降,而肉禽饲料产量环比大幅下挫21.04%,是导致整个饲料生产市场产量环比下降的主要品种。畜禽产品供应量总体充足导致生猪及禽蛋禽肉价格缓慢走低、饲料原料及成品饲料价格高企使养殖利润严重缩水从而导致养殖规模萎缩、6月份中国成品饲料贸易及终端用户大量囤购成品饲料在7月份需要消耗,以及7月份中国豆粕现货价格较大幅度回落导致成品饲料贸易商及终端用户、饲料生产企业由大量囤货转为极度压低成品饲料库存,是导致7月份中国饲料生产总量出现环比负增长的四大主要因素。
图表:7月中国饲料产量消耗量统计表(单位:万吨)

7月饲料产量
产量环比、同比
消耗量环比、同比
环比增减
同比增减
环比增减
同比增减
全价料
-3.14%
-8.81%
6.68%
-3.56%
浓缩料
-5.79%
-7.18%
2.73%
-2.48%
预混料
-4.16%
-4.85%
4.88%
-0.82%
合   计
-3.72%
-8.37%
5.71%
-2.19%

备注:数据来源于上海益农信息&饲料研究部  

7月饲料产量
产量环比、同比
消耗量环比、同比
环比增减
同比增减
环比增减
同比增减
生 猪 饲 料
-2.53%
13.09%
6.08%
18.26%
蛋 禽 饲 料
-7.36%
-21.72%
-1.59%
-17.19%
肉 禽 饲 料
-21.04%
-30.14%
-9.73%
-22.04%
水 产 饲 料
17.19%
2.72%
31.19%
9.36%
反 刍 饲 料
2.49%%
2.11%
8.92%
5.41%
其他”饲料
6.38%
-9.74%
12.70%
-7.46%
合       计
-3.72%
-8.37%
5.71%
-2.19%

备注:数据来源于上海益农信息&饲料研究部
    08年1-7月,中国养殖市场的发展一直受到高饲料成本的严重威胁。1-3月中旬,豆粕及玉米价格一路高涨,中国养殖市场的经营利润一开始就受到了挑战,3月中旬到5月上旬末,国内豆粕现货市场出现了短暂的回落整理期,饲料成本价格相应下降,在此期间,中国养殖市场也获得了较好的发展,生猪及蛋禽肉禽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都明显提高。5月中旬一开始,中国豆粕现货在CBOT大豆期货市场的提振下,开始大幅走高,6月豆粕现货均价比5月份上涨530元每吨,局部市场的最高出厂价一度试破5000大关。在此期间,中国养殖市场利润在高饲料成本的“威逼”下,逐渐萎缩,养殖市场的补栏信心明显下降,6月中下旬开始,全国的畜禽补栏状况明显减少,整个养殖市场的规模呈萎缩之势。同时,由于对成品饲料过度提价的担忧,成品饲料终端及中间环节的囤货量大幅提高,这严重误导了后期饲料生产市场的发展。
    7月,国际CBOT大豆期货市场行情下跌对中国饲料生产市场也产生了明显影响。阿根廷农产品税收危机部分解除,国际市场上大豆交易量增加,国际原油市场利空因素累计致使期货市场大幅跳水等多重因素的影响,CBOT大豆期货市场一路走低,国内豆粕现货价格较大幅度振荡回调,养殖户及饲料贸易商对成品饲料降价的期望值大幅提高,由5、6月份的大量囤货调整为大幅度减少现货库存,上海益农饲料研究部初步统计,全国的成品饲料现货库存相比6月份下降总量逼近100万吨,成品饲料贸易商及终端养殖户的现货库存下降近80%,是导致7月份饲料产量环比从数据上出现下降的重要因素。
    7月,中国北京、天津、青岛等奥运会项目承办城市及周边地区,由于受到环保严格检查的影响,养殖及饲料生产、饲料原料生产都明显下降。北京城市周边地区更是由于环保和禁运的双重影响,管制范围内的部分饲料生产企业的产量环比最大下降近60%;山东市场上也由于相同的原因处在管制范围内的企业饲料产量下降了20%-30%左右,部分处在划定管制范围同时禽料比重又较大的企业,饲料产量环比下降超过40%。但这都不能代表整个市场的总体状况。与此同时,山东省今年夏季无论是饲料生产市场、还是养殖市场以及畜禽产品屠宰加工市场,都受到了电力供应短缺的严重影响。
    为了刺激成品饲料销售,7月下旬开始个别饲料生产企业的浓缩饲料价格有所下降,降幅在70-100元/吨,全价料降幅20-30元/吨,这是添加比例大的豆粕降价的原因所致;其余大多数地区大部分厂家饲料价格还未出现明显降价,但各种促销活动在各地都相继展开。
7月份中国养殖及饲料生产市场的颓势,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上海益农信息饲料研究部认为,预计到8月份,随着主要饲料原料价格的回落、养殖利润的逐步回升,中国的养殖及饲料生产市场将有望实现逐步好转。第三季度后期及第四季度仍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