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5年我国食用油市场发展态势分析

2015年我国食用油市场发展态势分析

Tag:食用油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2014上半年,在经历了开年大幅下跌之后,2-4月,国内油脂市场受美国大豆播种延迟、原油价格一直高居100美元/桶等因素的影响,处于弱势反弹盘整状态;但进入下半年,特别是美国大豆丰产预期强烈,加上国内经济处于下滑态势,原油更是暴跌,使得三大油脂再次出现漫漫熊途,期价屡创新低。12月初开始,新一轮食用油降价潮从华南地区烧至全国。广州多家超市中金龙鱼、鲁花等品牌食用油普遍降价,降幅最高超过20%。 

    由于2014年油料产量丰收,2015年的油脂供给基本能确保宽松。此外,全球油脂产量大增还使得三大油脂库存均处于历史高位,尤其是随着美豆陆续上市,11月、12月大豆进口量大幅增加,季节性供应旺季将对豆油市场行情构成一定打压,同时国内豆油价格出现明显反弹的概率也大大降低。从过往经验来看,库存不降,期价难涨,后期油脂去库存的道路依然漫长。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食用油市场供需预测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按照季节性规律,2015年春节比较晚,转机可能在1月中下旬出现。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不一定能有转机,因为2015年油脂需求或将保持不振,消费放缓,食用油降价可能会成为新常态。 

    食用油价格的下跌也被业内认为是行业洗牌、升级的契机。过往依赖大豆压榨贡献业绩的相关企业也开始重视多品种、中小包装食用油的发展。东凌粮油表示,将加快发展大豆加工相关高附加值的产品,比如中包装油脂类的产品,包括豆油、棕榈油、调和油等;发展小包装油脂类品牌产品和加大投资特种油生产等。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预计元旦和春节的市场需求或将出现“旺季不旺”的局面,降价促销将延续。值得提醒的是,食用油的保质期通常是18个月,市民没必要盲目囤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