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4年中国进口奶粉价格下降趋势分析

2014年中国进口奶粉价格下降趋势分析

Tag:奶粉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青海大通县良教乡,去年奶站收购价格还是每斤一块八,今年只有八毛钱,“比矿泉水还便宜”,家住下治泉村的奶农韩玉良说:“我家两头奶牛一天能挤55斤奶卖40多元,可光饲料和干草就要吃去70多元,实在养不起了。”和韩玉良同村的冶占海刚刚卖掉了家里的3头奶牛:“赔钱赔得厉害,原先养奶牛一年挣的一万多元是家庭全部收入,但今年家里已经没有钱买饲料。”报道还援引良教乡兽医站技术员素有秀的介绍,表示近期该乡大约30%的奶牛被出售或屠宰。同时根据大通县农牧和扶贫开发局畜牧兽医站统计,显示接受调查的114个村3269户奶农家庭日挤奶量有54049公斤,仅有14734公斤被奶站收购。2009年全县有奶站26个,目前只剩下4个在艰难维持着。 

    针对上述现象,记者昨日连线当地乳企。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还是乳企行业近年来对奶源供应商都有一定的扶持和保护引导,上述现象应属一些地区的个别案例。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是乳企行业基于自身需求、基于安全标准的严控,减少了一些散户原奶的收购,另一方面不排除由于冬季市场酸奶等品类减产,也造成乳企对原奶的需求有季节性的调整。 

    一、进口奶粉大幅降价奶价过山车 

    如果说去年奶价可以用“一路飙升”来概括,今年则是一路下跌。青海业内人士表示,当地好的原奶收购价去年最高达到每公斤6块左右,今年则从4块多到两块多,一路下降,“奶价过山车,每公斤的涨跌幅度达到60%-80%。散户收奶需求越来越小,这并不是乳企抵制散户奶源,而是行业的自身需求造成的。” 

    奶业资深分析师宋亮表示,伴随国内乳业与国际接轨程度越来越深,国际市场价格对本土企业影响越来越大。今年以来进口奶粉大幅降价,包括新西兰、欧盟在内,今年原奶价格跌幅达到30-40%,年初新西兰进口奶粉完税价格在每吨5.5万左右,现在价格则在1.8-1.9万之间。 

    宋亮介绍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出于奶源及市场保护国内奶企仍在积极收奶,在销量不充分的情况下采取原奶喷粉入库的方式,但是这样做对于本土乳企而言企业压力较大。宋亮预计,仅喷粉入库一项对于国内大型乳企的资金占用估计将达到几个亿的资金规模,这样的压力下,乳企对于奶源的选择性收购也是必然之举,优先保护优质奶源。目前来看,规模较大的养殖场奶源都保护良好,而对个别散户奶源的放弃并不令人意外。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奶粉市场供需预测及投资前景评估报告》 

    二、散户原奶需求缺口只有400万吨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行业统计数据,全国原奶年需求量在4000万吨左右,而2014年乳企自有及规模化奶源生产截至目前有数据显示已接近3600万,因此推算乳企对于散户原奶的需求缺口只有400万至500万吨左右,但与此同时,进口奶不断攀升,两方面因素叠加,散户奶农的生存空间正在急剧压缩。 

    而对于奶源品牌的要求提升,也造成乳企对于一些不合格奶源的主动减少甚至放弃。“散户奶农大都手工挤奶,卫生安全很难把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更多乳企表示对品质不规范的散户奶源“不敢用”。 

    三、乳企倾向自建牧场控奶源 

    多名业内人士证实,近年来大型乳企都在逐步布局自有牧场的建设,对散户奶源的需求确实在逐步减少,同时加强了把关。青海乳品加工规模最大的天露乳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海北、黄南等地建有4个大型牧场,奶牛养殖规模超过5000头,因此基本实现了自有的奶源供应。圣湖乳品市场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圣湖已在甘、青、宁、陕四省拥有10大牧场。因此散户的奶源供应对于圣湖基本没有影响。 

    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提供的数据则显示,目前国内奶牛养殖业整体来看,超大规模养殖占比达到15%,中等以上规模养殖比例达到20%,中小规模养殖占比在60%左右,“散户的占比已经不足5%,非常之低,散户养殖退出市场从长期看是必然趋势。”2008年之后已有大批散户退出市场,近期出现的青海散户卖牛转行也是在这一大背景之中,因此看仍属个别地区的近期个别案例,不会对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有能力的散户应当转向规模化生产,没有能力的必然逐渐退出市场。散户最终退出市场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四、国内奶制干粉生产量大幅下降 

    尽管青海散户奶农卖牛现象并不会对国内奶品行业带来过大影响,但是多位乳业人士以及宋亮均表示,分析这一现象的产生背景,仍然不可避免地要看到进口奶的销量快速增长对国内奶业所带来的生存压力。 

    宋亮认为,去年整个行业面临奶荒,今年的国内原奶供应从本质上看其实仍是供不应求,但是缺口被进口奶弥补了。他表示,大包粉进口量今年预计可能会超过100万吨,相比之下,去年的数字是85万吨,今年UHT超高温奶进口量在3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70-80%;进口婴儿配方10万吨,同比增长40-50%。 

    业内人士表示,进口奶量越来越大,有数据显示电商奶粉销售中进口产品占到70%,而一号店在一项专场活动中创下58秒销售6集装箱进口奶粉的纪录,洋奶粉快速进口对本土品牌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面对这一形势,本土企业本土品牌一方面主动出击,布局更远,包括蒙牛、光明、伊利纷纷开始在国外投建牧场,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本土乳企也在思考如何挖掘自身的优势寻找突破机会。“比如从保质期看,进口奶制品通关、质检一系列手续下来,往往需要三个月的时间,相比之下,国内企业在鲜奶供应上具有先天的优势机会,同时圣湖也在不断考虑如何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比如推出鲜奶到户等等,找到进口产品的薄弱环节找到本土品牌的优势,应对洋品牌的挑战。”圣湖乳业李先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