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中国甘蔗产业发展制约因素

中国甘蔗产业发展制约因素

Tag:甘蔗  
    内容摘要:从组织管理上,农民合作组织尚未能很好地在土地流转、集中规模化整理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甘蔗农机专业服务组织有待成熟,发挥其市场主体功能;种、管、砍、运、榨,机械运营与维保,燃动供应和零部件配套等管理经验缺乏。 

    1、土地资源因素 

    我国甘蔗种植单位规模小而分散,户均植蔗规模4亩,产蔗18吨,分别仅为澳大利亚的1/2000和1/530,推行机械化的难度显而易见。从管理层面,缺乏对土地资源进行有针对性的系统调查,应对土地所有权、流转情况、种植者、加工业经营状况和实施机械化的意愿、组织管理水平、产区地形、地貌、土质、配套设施条件、配套技术水平等各方面进行充分的调查分析,才能为甘蔗机械化实施的布局和规划奠定科学的基础。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甘蔗原糖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2、技术和装备因素 

    该因素主要反映在农机农艺不配套。适宜机械化的品种不仅要求丰产、高糖、抗逆(病、虫、旱、寒、风、盐、瘠)、强宿根和广适性,还特别强调抗倒伏、易脱叶、芽型、气生根的多少、宿根再生能力、分蘖成茎率及均匀度、抗除草剂、蔗糖分耐转化能力等;从种植制度和栽培管理上,行距150CM、135—140CM、80CM(翻蔸蔗)均可进行机收,但同时须考虑中耕管理机械的适应性和操作质量;此外,通过不同熟性品种、不同植期的科学安排,可保证产糖效率和机采工作时,以提高效益。 

    其次是收获机型成熟度和接受度的矛盾,这是一个消除片面的认识,从成熟机型过渡到成熟市场的过程。目前世界上甘蔗收获机的主流厂家仅CNH与JOHN DEERE两家公司,均属美国公司,设厂于巴西生产切段式联合收割机。前者为CASE,NEW HOLLAN公司于1999年合并组建,现产两种机型:Case IH 7000,轮式,10.3L,355 hp(261kw);Case IH 7700,履带式,10.3L,355 hp(261kw)。后者为JOHN DEERE公司收购CAMECO公司成立,现产机型:John Deere 3510,8.1 L,337 hp(248kw)。从我国现有切段式联合收割机的使用状况来看(表1),机手的操作熟练程度与技术培训不到位的矛盾十分突出,直接影响到社会对该主流机型的认知。 

    3、组织和管理因素 

    从组织管理上,农民合作组织尚未能很好地在土地流转、集中规模化整理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甘蔗农机专业服务组织有待成熟,发挥其市场主体功能;种、管、砍、运、榨,机械运营与维保,燃动供应和零部件配套等管理经验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