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3年中国羊奶市场发展策略分析

2013年中国羊奶市场发展策略分析

Tag:羊奶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羊奶消费”渐成市场热点 

    羊奶是国际营养学界公认的“唯一可与母乳相媲美”的天然绿色营养保健食品,具有益智、健脑、滋肤、养颜、强体、抗病、益寿等多种功效。《魏书》记载:“常喝羊奶,色如处子。”《本草纲目》也对羊奶的各种功效有详细的记载。在国际营养学界,羊奶一直享有“奶中之王”的美誉。 

    此前,由于技术所限,国内羊奶消费仅限于牧区,难以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杨凌圣羊乳业有限公司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了近16名国内外专家学者,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国内率先解决了在不破坏鲜羊奶营养价值的前提下瞬时灭菌、工艺脱膻、保持原色原味、常温保存等技术难题。 

    来自市场的统计信息表明,随着羊奶脱膻技术的应用和人们对羊奶营养价值的认同,以圣妃纯鲜羊奶为主力军的羊奶销量正在一路攀升,羊奶消费开始从导入期进入成长期。乳业在农副产业中是最具市场潜力和竞争力的行业,而纯鲜羊奶的脱颖而出则令人眼前一亮。据预测,“一股喝羊奶的热潮正在世界各地兴起。在国内,随着一系列高新脱膻技术的应用,将使羊奶产业化的时代很快到来。” 

    我国羊奶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 

    随着人们对羊奶营养价值的了解,羊乳制品已在乳制品市场上开始走俏,羊奶消费量逐年上升,这就要求奶山羊的养殖规模也随之扩大,以满足羊奶需求量的上升。但由于生产过程的不够规范,导致近年来羊奶产业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品种退化 

    奶山羊的品种良种化程度低,特别是近年来的品种退化现象严重。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曾建立有64个奶山羊生产基地县,并大量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进行杂交改良,效果显著。但是在最近10多年里,由于良种培育工作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导致品种选育工作不力,最终导致品种退化。如一般品种好的奶山羊日产奶量可达2.5kg左右,但退化后的奶山羊只能日产奶0.8~1.0kg。 

    2、饲养管理水平较为落后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羊奶市场运行态势与前景预测报告》 

    半牧区或边远地区,饲养奶山羊基本上是逐水草而牧,靠天养羊,舍饲所占比例极低,生产管理粗放,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在农区,主要采用家庭式小规模分散饲养,一般是在房前屋后或沿围墙处搭建一简易棚舍,羊舍建筑十分简陋,主要是进行放牧加补饲的饲养方式。大多数农户只是将饲养奶山羊作为一种家庭经营副业,因而饲养管理粗放,生产水平不高。 

    3、饲料配比不科学 

    奶山羊的饲料主要是天然饲草资源和农副作物秸秆饲料,也有部分人工牧草。在饲料的均衡生产、利用和开发上存在严重不足和不均衡,通常是有什么就喂什么,很少进行科学搭配和饲喂。由于全年饲料供给严重不足且不均衡,导致大多数奶山羊的营养状况较差,产奶性能不高。在北方和南方部分地区,因多年饲养数量的盲目增长,天然草场早已不堪重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 

    4、疫病防治措施不够完善 

    在我国,由于奶山羊生产主要是农家小规模分散饲养,加之人们的传统观念和投入严重不足,科技力量薄弱,疾病防疫和防治技术体系不够健全,医疗技术服务网络、医疗药品和设备都很缺乏,以致一些常见疾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在奶山羊产区,由于饲料和饲养管理等原因引起的营养性疾病、继发性疾病和病理性疾病常有发生,并造成严重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