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2年创新成就休闲食品业“领军者”

2012年创新成就休闲食品业“领军者”

Tag:休闲食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偌大的烘焙车间,到处是食品机械运转的轰鸣声,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15日,位于晋江安海前蔡村的盼盼食品集团总部一片繁忙。集团董事长蔡金介绍,2009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公司保持了百分百的开工率,不仅如此,还逆势扩张,在安徽等地布局了新的生产基地。 

    近年强势崛起的盼盼,已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休闲食品业的领军企业。据了解,近5年来,在融入海西建设中,盼盼保持年均超过50%的增速,去年产值突破20亿元,09年上半年仍保持超过40%的产值增幅。盼盼生产的法式小面包,市场占有额全国第一,盼盼牌也获中国驰名商标。 

    盼盼所在的晋江前蔡村,不靠山不靠海,也不像闽南其他地方拥有众多华侨资源。扎根在这样资源贫乏、区位偏僻小村落的盼盼,为何能迅速发展成国内休闲食品业的“领军者”?蔡金?的答案,就是“创新”二字。“正是凭着制度、产品、管理等的不断创新,盼盼才能从一家乡村企业发展成为行业领军者,如今在全国拥有十几个生产基地,带动数十万农民增收致富。” 

    创新,是盼盼发展的灵魂和原动力。随着海西战略向纵深推进,盼盼的创新力度也逐年加大,为企业做大做强开拓了空间。 

    首先是创新企业股份制。盼盼创办以来,首创并始终坚持“三个80%”原则——企业员工80%来自于农村、总公司所在地村民收入的80%来自于盼盼及周边农产品加工产业群、农户参股量占公司总股金的80%。因为这“三个80%”,盼盼与农民的利益结合密切,以农民为主体的员工主人翁意识、推进企业发展的积极性特别强烈。除了享受医保社保,拿工资、年终奖,部分员工还享受企业股权,温总理到盼盼考察时,详细了解公司这一模式,连说了三个“很好”。 

    其次是不断加速产品创新,推进产品升级。蔡金?介绍,为使产品开发领先同行,盼盼十分重视技术、设备的引进与升级。“淘汰落后生产线,毫不手软;更新技术设备,不遗余力。”据介绍,去年以来,盼盼抓住设备价格大降的契机,从德国和日本引入全球最先进的12条食品生产线,率先在全国生产法式小面包等系列产品。盼盼还被列为国家科技部示范企业,承担了“十一五”重大科技课题相关研究,参与制订即食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和食用油科技产业化示范点。

    2012-2016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三是引进“外脑”,创新管理架构。黄勇,原东莞一家大型日资食品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被求贤若渴的盼盼“相中”并重金聘来,被委以重任,派往河南分公司任副总经理。不到两个月,河南分公司的业务就蒸蒸日上。蔡金?说,随着这几年盼盼的转型和升级,加快了“招贤纳才”的步伐,作为一家家族式企业,公司冲破家族式管理的制约,大胆启动人才工程,致力于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食品业的高端人才,今年就引进20多名硕士,200多名应届本科毕业生。 

    “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支持海西发展的《意见》,之后温总理又到公司调研,鼓励我们加大企业创新步伐。接连不断的利好,使集团上下倍感振奋,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蔡金说,公司将抢抓当前的重大机遇,全面提升发展层次。去年投产的法式小面包成为盼盼主打产品后,盼盼今年上半年又推出小软包,目前已在全国各大城市形成旺销态势。 

    “预计小软包和去年推出的法式小面包今年的销售额将占集团收入的一半以上,今年集团增幅仍将达到40%以上,我们在全国休闲食品行业的领军地位将更稳固。”蔡金?信心满怀地说。


上一篇:2012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营销现状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