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我国制盐企业市场格局分析

我国制盐企业市场格局分析

Tag:制盐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 制盐企业开始由单纯的制盐、售盐开始进行多元化发展,主要是发展盐化工。制盐企业在纯碱、烧碱、氯气、氢气等基础化学品以及制药、日化等化工中间体以及精细化工产品生产领域取得突破。

    2012-2016年中国无机盐制造产业调研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经过建国60 年来的发展,在我国形成了以东部沿海的10 个海盐区、西南和中南的10 个井矿盐以及西北3 个湖盐区为主体的多源性盐业。我国大大小小的制盐企业有3000 多家。制盐企业虽多,但小、散、弱,特别是我国一些海盐生产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 年产能从几千吨到几万吨不等。目前我国盐业形成了以中盐集团为龙头,区域性的盐业公司为依托的格局。中盐集团一枝独大,山东盐业集团公司、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四川和邦盐化集团、云南盐化集团公司、湖南盐业集团、山东海化集团、江苏井神盐化集团、江西盐矿盐化公司各据区域发展。2010 年底, 中国原盐总产能达9335 万吨,较2009 年增加895 万吨,同比增长10.6%。 

    其中,井矿盐增加510 万吨、海盐增加260 万吨、湖盐增加125 万吨。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到2012 年我国的原盐生产预计将超过1 亿吨。 

    我国制盐企业产品主要以两碱工业用盐、食用盐、小工业用盐为主。两碱工业用盐占我国用盐量的80%。 

    目前我国两碱工业用盐94%是固盐,其中海盐占78%,井矿盐占14%,湖盐占8%。井矿液体盐的供应有限。 

    制盐企业第二大产品为食用盐,占我国用盐量的15%,近750 万吨。小工业用盐较少,近400 万吨。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 制盐企业开始由单纯的制盐、售盐开始进行多元化发展,主要是发展盐化工。制盐企业在纯碱、烧碱、氯气、氢气等基础化学品以及制药、日化等化工中间体以及精细化工产品生产领域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