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1年中国健康休闲食品行业开发主流趋势

2011年中国健康休闲食品行业开发主流趋势

Tag:休闲食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当前形势下,休闲食品品牌大力宣称休闲食品可以成为健康平衡膳食的一部分,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的休闲食品是今后新品开发的主流,开发兼具保健功能的健康休闲食品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近几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方式日益多元化、休闲化,休闲食品俨然已经成为人们日常食品消费中的新宠,消费者对于休闲食品数量和品质的需求不断增长。 

    据国内某调查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味零食可以减压,缓解情绪。不足500g的重量却带动了几百亿的市场,可见“零食”这一休闲食品对于今天的消费者意义绝非那么简单。原来以温饱型为主体的休闲食品消费格局逐渐向风味型、营养型、享受型甚至功能型的方向转化。尤其是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休闲食品市场快速发展,而且呈现出一片前所未有的繁忙景象,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细分。消费能力的提升对高端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盛,中国本土高端消费群体已经浮出水面;市场发展的趋势则相应地从低端到高端,中国休闲食品开始崛起一部分高端品牌。当前形势下,休闲食品品牌大力宣称休闲食品可以成为健康平衡膳食的一部分,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的休闲食品是今后新品开发的主流,开发兼具保健功能的健康休闲食品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健康意识加速休闲食品升级 

    创新已成为食品行业发展之本,世界各地、各行各业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产品创新,唯一的差别在于不同地区产品创新的程度不同。近年来,健康与保健是休闲食品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各个企业也围绕这两大主题进行了快速的产品创新和升级换代。产品创新基本都是围绕消费者的健康宣称所展开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近年来的产品创新过于简单、毫无吸引力。相反地,与传统的方法相比,休闲食品品牌通过这种方式向消费者传递健康理念是一种极大的改进。 

    在当今社会快节奏生活方式下,人们的健康至关重要,但“吃得健康”却变得的越来越难实现。而借助新的创新趋势,我们可以进一步细分休闲食品种类,开拓多种多样的创新产品,从而使其更有益于消费者的健康。除了“健康”这个关键创新点之外,休闲食品品牌还将着眼于食品创新的另外两大基石,即如何在创新产品中融入人文气息,符合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道德诉求。 

    健康休闲食品的根本就是保证消费者的健康。此外,一部分健康休闲食品兼具不同的保健功能,如:美容功效、增强免疫力、强壮骨骼、促进消化、改善心血管功能、益智等,且不同保健功能的健康休闲食品的年增长率不同,其中以具有促消化功能的休闲食品增幅最大,其次为能改善心血管功能的休闲食品。通过产品细分,可以更好地揭示休闲食品品牌如何实现其健康定位。 

    休闲食品品牌可以借助多种方式达到特定的保健功能,如添加超级水果及其抗氧化提取物,添加益生菌、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薯片中添加谷物成分已越来越流行,因为谷物能在保证健康的同时提供更佳的质构和口感。英国Warbutons公司已经推出一款名为Snack A Doodle的休闲食品,为全麦产品,其脂肪含量比马铃薯薯片低60%,每袋只含84卡路里热量。在各种各样的全麦和多谷物休闲食品中,以玉米、大米、小麦、燕麦和麦芽为主;此外,我们也看到一些古代谷类的身影,诸如藜谷和苋类植物等。古代谷类营养价值高、宜于食用,因此已经渐渐走上了现代餐桌。 

    除了特殊成分的添加,引进目前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是各品牌确保其良好的食品安全信誉的另一蹊径。我们看到,“非油炸”的流行促使更多企业的品牌定位变为“烘焙制成”。Maligo公司(中国)借鉴果汁行业的成功经验,使用先进的生产技术从而保留了产品原有的风味和营养成分。 

    目前,休闲食品企业都积极采取措施,极力证明他们与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不管他们致力于为消费者创建一种高级体验,抚慰消费者的道德良知或者改善消费者的健康水平,各休闲食品品牌正努力的说服人们:尽情地享受休闲食品吧,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上一篇:2011年下半年乳制品市场及消费趋势预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