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存在的问题

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存在的问题

Tag:保健食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1、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2、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 

    1 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 

    一是投入不足,新产品开发受限。保健食品广告投入远超科技研发投入。往往以报批代替科研,致使产品科技含量低,保健食品有效成分作用机理不清、量效关系不明,制约了市场占有率和新产品的开发。 

    二是产品科技含量普遍较低,低水平重复现象较为严重[7]。目前市场上的保健食品大多属于第二代产品,保健功能比较集中,大约有2/3的产品功能集中在免疫调节、抗疲劳和调节血脂方面,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低水平重复和恶性竞争的加剧。

  三是个别企业违规生产,安全问题突出。个别企业不按批准的产品配方生产,甚至在保健食品中添加违禁化学成分。

  四是产品标识和功能声称不规范。管理混乱,损害消费者知情权,如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普通食品,以保健食品名义进行宣传和销售;产品标识缺乏食用注意事项,擅自改变产品的适宜人群等。

  五是夸大宣传,影响行业整体信誉。许多企业在市场运作和产品宣传中极力宣传其疗效,还有冒用医疗机构、科研单位名义,在广告中宣称该产品治疗疾病有效率,严重影响保健食品行业的整体信誉。 

    六是营销模式缺乏创新。 

    2011-2015年中国海洋生物保健食品产业竞争格局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2 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不完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仅是一个产品注册管理办法,缺乏新功能、新原料、再注册、检验机构认定等配套的管理办法,保健食品检验缺乏系统的技术规范,目前检验只能借鉴食品、药品的规范,保健食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原材料目录面临升级。随着时代进步,原有的保健食品检测技术和评价标准已经跟不上科技和行业的发展。

  二是监管体系不健全。监管过程中存在多头管理的局面,各部门之间缺乏沟通与信息交流,未能建立起从行政许可到市场监督一体化的监管体系,审评制度不够完善,缺乏退出机制,只批不收;重形式许可,轻监管效果。

  三是政策扶持较少。保健食品行业与国外和国内其他行业相比,得到的政策支持较少,处于劣势境地。国家对不同类型的国有企业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涉及税收、土地、信贷、以及各部委、地方的有关配套支持资金等。而国内保健食品领域多是民营企业,基本上享受不到这些优惠的政策,处于不平等的竞争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