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中国保健食品市场特征

中国保健食品市场特征

Tag:保健食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在市场上流行的保健食品中,主要涉及的保健功能为排毒养颜、补充钙质、补充维生素、润肠通便、减肥瘦身、帮助睡眠、清咽利喉、提高免疫力等。 

    截止2010年上半年,卫生部及SFDA批准的保健食品共1万余个,其中国产保健食品9600多个,进口保健食品600多个(数据来源于SFDA保健食品数据库)。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保健食品市场的销售额始终在200亿-300亿元之间,到2000年增至500亿元。至2010年,市场容量达1000亿元,全国获得GMP认证的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数约500万人,年增长10%-15%。在已批准的保健品中,有600-700种已开发面市,但真正有实力的不过100种左右。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十四届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信息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9年全国保健食品销量排行榜,脑白金夺魁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这已是脑白金连续第9年获得全国保健食品销量第一。由此可见,保健食品市场呈现出生命周期延长、产品质量有保证的趋势。 

    1 保健食品市场特征 

    国内保健食品市场当前呈现出功能性保健品、传统滋补品、营养补充剂产品三足鼎立状态。其中,营养补充剂虽起步较晚,但后来居上,发展尤为迅速,销售增长惊人,对药品零售终端影响举足轻重。据统计,截至2009年上半年,营养补充剂在上海的市场占有率已高达33%,而2002年,其占有率仅是5%。目前,营养补充剂市场的占有率仍然在持续上升,越来越多的营养补充剂新品种出现在市场上,加剧了市场的竞争。 

    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十二五”规划发展指导报告 

    在市场上流行的保健食品中,主要涉及的保健功能为排毒养颜、补充钙质、补充维生素、润肠通便、减肥瘦身、帮助睡眠、清咽利喉、提高免疫力等。这些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相比差异明显,以食品形式生产的保健品(如酒类)仅占很小的比例。其成分原料基本分为4种:中草药、药食两用品种、中草药加药食两用品种和不含药食两用品种。 

    目前,在流行的保健食品功能性成分中,以下几种深受人们的关注: 

    (1)抗氧化剂。早年使用较多的是一些抗氧化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近年来从天然植物提取的活性成分,如番茄红素,叶黄素备受人们的关注,发展很快。

  (2)益生菌、益生元。目前,欧美和日本各国特别重视开发这类产品,他们将益生元(寡聚糖)加入到糖果、点心、午餐肉等食品中。我国在这方面的产品不多,应当引起关注。

  (3)草药。草药自古以来是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在欧美各国发展很快,是美国膳食补充剂的主要原材料。某些草药具有一些奇特的功效,这些功效目前尚无法解释,但可以使常规医药不能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因此,在保健食品中获得了广泛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