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中国保健食品发展形势

中国保健食品发展形势

Tag:保健食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高速发展期,产业链形成期,产业结构调整期,有序发展期。 

    我国历史文化悠久,自古以来,就有着食疗养生的传统。我国人民经过几千年的实践,不断总结和形成了独特的传统医药学,积累了大量的养生保健经验,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保健养生理论。保健食品的理论基础就是“药食同源”[1]。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大量的保健养身的饮食秘方或者药方,从而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保健食品科学。 

    1962年,日本厚生省的文件中最早出现“保健食品”这一名词。之后,各国相继对其命名定义,如健康食品(Health Food)、营养食品(Nutritional Food)或改善食品(Reform Food)等。美国膳食协会认可的定义为:该食品具有除一般营养价值外的其他保健功效成分,并在食品的加工与贮存过程中不被完全破坏。我国卫生部在1996年3月15日正式定义保健食品,是指表明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并突出了保健食品的3个主要特征:食品性、功能性和非药物性[2]。2005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十二五”规划发展指导报告 

    1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保健食品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保健食品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以下4个阶段。 

    1.1 高速发展期 

    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由于保健食品的高额利润和相对较低的政策壁垒和技术壁垒,保健食品行业出现第一个高速发展时期。这一阶段的保健食品多数为第一代产品。第一代保健食品是以民间处方,秘方为基础,根据原材料的功能推断保健食品的功能,未经严格的科学检测,这些功能没有经过任何实验给予证实。因此,准确地说,它应属于一般的食品或强化食品。在该阶段中,又划分为3个时期,其中,1980-1985年,业内把这一阶段视为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形成的初步阶段。产品主要以蜂王浆、维生素和各种口服液为主。1984年上市的保健类食品已达1000种左右,生产企业100多家,年销售额16亿元,保健食品行业初具规模。保健食品协会于1984年成立。1986-1990年,由于市场需求带动,保健食品推出种类繁多的新型产品。以太阳神、娃哈哈为代表的新一代保健食品,功能结构有所改进,除传统的滋补类型产品外,开始出现调节免疫、抗疲劳、减肥、降血脂等功能产品。1991-1994年,保健品行业进入第一次高速发展阶段,出现了如“红桃K”、“三株”、“飞龙”、“脑黄金”等知名企业和品牌,生产企业增至3000多家,年产值猛增至300亿元,保健食品行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1.2 产业链形成期 

    1995-2002年为保健食品的成型阶段,保健食品行业产业链形成。1995年10月30日,《食品卫生法》公布,首次确立了保健食品的法律地位。1996年6月1日,《保健食品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保健食品的定义、审批、生产、经营、标签、说明书及广告宣传、监督管理等做出了具体规范要求[4]。同年7月卫生部又发布了《保健食品评审技术规程》和《保健食品功能学评价程序和方法》,保健食品的评审工作走向科学、规范[5,6]。《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的实施,结束了保健食品准入无法可依的混乱局面。随着政府监管的加强,中草药、生物制剂及营养补充剂的加入,保健食品在21世纪初又进入新一轮复兴阶段,市场销售额超过了500亿元,创历史新高。 

    1.3 产业结构调整期 

    2003-2008年,针对保健食品市场的炒作营销和把保健食品当药卖的问题,对保健食品产业结构进行了深度调整。2003年6月13日,卫生部停止受理保健食品审批,10月起由SFDA正式受理。2005年4月30日,SFDA公布新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自7月1日施行。我国保健食品产业进入一个发展关键时期,并面临更大的挑战。

  1.4 有序发展期

  2009年至今,保健食品行业进入有序发展的新时期。新医改方案把预防和控制疾病放在了首位。充分表明“治未病”的重要性,政府加大了公共财政和人力资源的投入。

  目前,我国SFDA审批的保健食品绝大多数属于第二代保健食品,即保健食品经过人体及动物实验,证明该产品具有某项生理调节功能。而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致力于第三代产品的开发。第三代保健食品,不仅需要经过人体及动物实验证明该产品具有某项保健功能,还需查明具有该保健功能的功能因子的结构、含量及其作用机理以及功能因子在食品中应有稳定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