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国内奶粉积压30万吨

国内奶粉积压30万吨

Tag:国内   奶粉   积压   30万吨  
牛奶滞销、农民倒奶、宰杀奶牛……种种反常的信号弥漫整个乳业,全国奶粉又开始滞销。

  “我们正组织人员摸底全国奶粉库存情况。”昨日(24日),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告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工作主要是依靠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根据调查测算,全国奶粉库存量在30万吨左右。”包括农业部在内的多个部门正紧急摸底乳品库存,寻求解决之道。多位专家则建议政府买单,将积压的乳品发放给贫困者。

  全国多省市出现倒奶现象

  去年11月,中国奶业协会调研得知全国奶粉库存30万吨。不过,“近段时间奶粉滞销又开始抬头。”王丁棉说,年前奶粉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库存从30万吨降至10万吨左右,但近期又上升到20万吨~30万吨。王丁棉对此感到非常担忧:“如何保证这些积压的奶粉在保质期之前合理利用?”

  昨日,西部乳业发展协作会秘书长王伟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目前全国乳品积压非常严重,以西安市为例,官方统计的奶粉积压数据是7000多吨,但据多家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积压数据超过3万吨。

  奶粉滞销直接冲击奶农的积极性。记者了解到,在江苏常丹阳市、浙江金华等地,均出现了奶农大规模的倒奶的现象。

  “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牛奶价格跌了50%左右,我们不得不卖掉600头高产奶牛。”昨日,山西省农垦局乳源奶牛场经理王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目前奶牛场仍未卖出。谈及此,王海龙声音低沉。“养殖场开了10多年了,投了不少钱,现在已经没有赚头了。”

  “这并非个案。”王伟民说,奶粉滞销直接导致农民倒奶、宰杀奶牛。“今年1月~2月,西安市140多个屠宰厂牛满为患,1000多头奶牛等待宰杀,现场情形让人心痛不已”,近期,他前往新疆地区考察,发现奶农倒奶情况也不乐观,新疆奶粉滞销达6000吨。

  专家建议政府买单补助贫困者

  新一轮的滞销影响已经显现。近期,国内一些城市商场、超市又开始了乳品促销。王伟民说,春节前,乳品企业市场恢复七成左右,个别企业甚至还加班加点生产,但蒙牛OMP事件、进口奶粉致婴儿结石等事件爆发后,消费者信心再度陷入低潮,奶粉库存再度上升,30万吨也只是一个保守的估测,“乳品都有保质期,如何在保质期之前合理处理还是问号”。

  “我们建议政府买单,将滞销的合格乳品补助困难群众。”王丁棉说,国内乳业界仍处低谷,行业复苏需要政府出手相助。他建议,“近期要帮助奶业走出困局、拉动消费,最好的办法是发放乳品消费券,比如政府出一部分资金,企业掏一部分资金,来刺激消费”。

  虽然各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不过,王丁棉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乳品滞销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重视,包括农业部在内的多个部委正在紧急摸底,寻求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