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08年7月全球乳制品市场和贸易

2008年7月全球乳制品市场和贸易

Tag:乳制品  

  该报告由美国农业部农产品外销局发布,总结了牛奶,乳制品的全球销售市场情况及其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过去的四年里,美国乳制品的出口量以破记录的速度增长,并且同美国乳制品的出口预测一样,08年出口额将增长50个百分点,到达一个新高度---37亿美元。 在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乳制品供应紧张,使得美国乳制品出口量的增长在出口至北美(特别是墨西哥)和亚洲的脱脂奶粉,乳浆,乳酪,奶脂等产品中尤为明显。 美国乳制品产业将可能记录一个前所未有的净贸易顺差---5亿美元,它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也是推动出口量剧增的因素之一。 一直以来,美国是乳制品的进口国。 然而,类似乳酪的乳制品进口量的减少----每年减少5%,以及出口量和出口额的剧增将带来显著的贸易顺差。

美国乳制品贸易额---FY 1990-2008(f)(图略)

  乳制品的生产和贸易发展

  乳制品市场还存在着不稳定因素,因为燃料和饲料的价格在增长,天气因素也影响着预想的生产模式。 因为预计有恢复长期生产的趋势,牛奶的供应量会有所增加,到了2007年末,世界乳制品价格会从2007年中期时的价格回落。

  然而在08年初,这些假设遭到了质疑,因为新西兰遭遇干旱,使得2007年12月为07-08年度乳制品生产量所预测的产量减少了7%。 对新西兰牛奶产量广为期待的增长却已经开始萎缩,比去年已经少了5%。这样不仅有效地控制了乳制品价格的下降,也使得价格可以保持在历史水平以上。 新的生产季节已经来临,不过澳大利亚的天气状况还是一个问题,因为在历史记录中5月是最干燥的一个月,而乳制品的生产区的降水量都低于平均水平。

  即使假设雨量正常,奶牛数量也是自1992年来最少的一年;因此牧群如果要扩张,多年的投入和充足的雨水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可能持续干旱前的生产水平。 新西兰期望所有的投资能够使牛奶产业得以发展,牧场得以扩大。 因此,预计08-09年度的乳制品生产有望恢复7-10%。 在其他地方,比如欧盟,其配额的增加也预示着牛奶产量的增加,但是大部分的额外产量将面向国内市场。

  2008年,美国的奶制品产量继续以2%的速度增长,但是以长远角度看前景并不好,因为高价饲料影响到了牛奶的订单。 由于持续以2%的速度在增长,预计2009年牛奶产量的增长率将不到1%。 然而,由于全球市场供不应求,以及08/09年美元疲软,美国坐收渔利,预计其出口额可达37亿美元。

  尽管全球价格都居高不下,乳制品需求量还是出奇地大。

  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美国发生信贷危机,以及东亚主要市场GDP的增长,08年全球发展不如07年,但是仍然较为稳定。

  中国GDP增长速度放缓,不过仍在9%,这表明中国的迅速崛起仍对世界贸易产生影响。 同时,在其他市场,如墨西哥,北非和中东地区,石油的财政收入保证了这些国家能够继续购买乳制品。

  08年度乳制品的预测总结

  由于干旱影响了牛奶产量的恢复,预计07-08年度(至08年六月止)澳大利亚牛奶产业仍不景气。 2008年6月,牛奶主产区的雨量低于平均水平;预计秋季(7月-9月)维多利亚的部分主产区将改变这样的状况,降雨量将低于平均水平。

  这表明,明年的牛奶产量将很难会有明显的增长。

  另外,灌溉水的主要来源——哥尔本-墨累河以及墨累盆地仍然缺水,以后的几个月需更充足的雨量来保证农业生产。

  同样新西兰也遭受了干旱,使得07-08年的牛奶产量减少了将近100万公吨,相比前一年产量下降了5%。

  然而,奶场工人仍可以每公斤7.3新元(折合5.6美元/公斤)的稳定价格出售牛奶。相对于其他畜牧业,奶制品仍然保持着高利润。 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土地用于畜牧业,从而明年的牛奶产量会有所增加。

  报告显示,08-09年,将会增加300个牧场,这样,牛奶产量会增加10-11%,至1650万吨。

  由于国内需求和出口需求强劲以及配额的增加,预计欧盟的牛奶生产将会有所好转。

  这些生产配额当中,欧盟的15个国家增加0.5%,还有从08年4月起,所有欧盟国家均增加2%。这些因素可能会使牛奶产量进一步增加,但是由于欧盟内部市场,特别是那些新成员国,其主要需求是乳酪和鲜奶制品,因此欧盟委员会希望其内部需求能够消费掉这大部分的增长额。

  这使得用于生产黄油和硫醇等乳制品的牛奶减少。

  虽然预测08年美国乳制品的利润将会减少,但是其产量较2007年仍会有2.1%的增加。2009年的饲料价格的高涨不下使得该产业的利润减少,同时也影响了增产计划。因此,牛奶制品的产量只增长了0.5%。


  乳酪:

  预计2008年乳酪的出口将增加4%,达到140万吨。但是预计新西兰的利润将减少,刚好抵消了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的预计增加量。

  2007年12月的预测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预计2007年美国乳酪的出口量增加23%,事实上也增加了22%,为12.2万吨。然而,今年美国的乳酪生产(到08年5月止)比去年同期只增加了0.6%,惊人地低。不过,将会在剩下的几个月里加速生产。 然而,由于经济缓慢,预计乳酪的消费量也有所减缓,较去年只增加了1%。

  相对于2005年-2007年的平均消费增长在2.5%的这样一个速率,这确实是一个明显的下降。

  在进口方面,为了减缓国内的通货膨胀,俄罗斯政府鼓励从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乳制品,预测12月其进口量增加8%,至28万吨。 这份预测报告显示进口量比上年增长了12%,而且突显出这一市场正在不断地扩大。

  相反,美国的进口乳酪市场继续萎缩,2008年的进口量预计下降7%。

  黄油

  预计2008年12月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盟的黄油出口量将总共减少6.3万吨,但是部分回落刚好与美国的3.8万吨的出口增长相抵消。

  美国逐渐成为主要的黄油进出口国,预计其黄油出口量较2007年将翻一番。虽然原则上大部分牛奶将制成乳酪,但是美国今年的黄油生产预计将增加6%。

  脱脂奶粉


  由于干旱的缘故以及液体牛奶越来越多地用于生产乳酪和WMP,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脱脂奶粉出口量预计会有所降低。 由于2008年1月至4月的出口量比2007年同期增长了77%,美国的脱脂奶粉出口量自12月起猛增了45%。美国脱脂奶粉和NDM的生产都在急剧增加,2008年5月为止,其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