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益生菌酸奶市场分析

益生菌酸奶市场分析

Tag:益生菌酸奶  
     目前,我国生产的益生菌酸乳制品种类繁多,有添加了“AB100活性益生菌”的光明健能优乳酪、添加了“B+100益生菌”的光明畅优、添加了“e+益生菌”的光明e+益生菌酸奶,以及添加了“LGG益生菌”、“双歧杆菌和嗜酸乳杆菌”的其他品牌益生菌酸牛奶或鲜酪乳。据了解,目前在所有添加了益生菌的产品当中,只有光明的酸乳产品每千克的活菌数达到了10的10次方以上,并且在商品上清楚标注含量。如每千克光明健能AB100益生菌优酪乳酸牛奶中富含100亿个活性益生菌,是国家标准的10倍(国家标准是每千克10亿个)。

    盛夏风情 养生新宾主导时尚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药补不如食补”的养生理念已逐步深入人心。全麦饼、养颜粥、滋补汤、花草茶越来越成为用餐时、闲暇时的“座上宾”。口感和风味独特的酸奶,也因添加了不同功效的益生菌,迅速晋升为日常养生之上品。

    国内外大量文献资料表明,酸奶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其乳酸还可有效地提高钙、磷等微量元素在人体中的利用率。

    权威专家表示,各种功效益生菌的添加更为酸奶锦上添花。根据2003年欧洲食品与饲料菌种协会对益生菌所下的定义,益生菌是指当摄入充足的数量后,能产生一种或多种有功能性健康益处的微生物。益生菌种类主要包括嗜酸乳杆菌、双歧杆菌、干酪乳杆菌、鼠李糖乳杆菌等。专家表示,这几种益生菌经过实验论证,具有特定的健康促进作用,特点在于耐酸性强,能活着到达肠道。而普通乳酸菌的作用在于使牛奶发酵成为酸牛奶,对酸牛奶的口味和结构作出贡献,但经过消化道时,由于普通酸奶菌不是人体肠道正常菌群,对胃酸及胆汁非常敏感,经受不住胃酸和胆汁的杀伤作用,不能活着进入肠道中,即使有少量能活着进入肠道中,在肠道内也不能定植,会很快被排出体外,所以其保健作用受到限制。

    国外一些专业研究人士强调,益生菌1000万~1亿个/毫升是一个理想的水平,这一水平被文献资料称为“最低疗效量”,即消费者每天应有最低1亿活菌的摄入量。相关资料显示,目前现行《酸牛奶国家标准》里规定很“宽容”:产品中的活性乳酸菌只要达到100万个/毫升就可以称为酸奶。一些发达国家则专门制定了对摄入有效量的规定,如日本发酵奶和乳酸细菌饮料协会规定:每毫升新鲜乳制品须最低含有1000万个双歧杆菌;美国NYA协会规定至少含有1亿个/毫升的乳酸活菌才能使用NYA的“活菌”标识。

    益生精灵 如数解密酸奶能效

    微小而奇妙的益生菌究竟有何独特的魅力,引无数乳品厂商和消费者争相生产和购买?从事多年中医临床研究和实践的丁邦晗副教授指出,益生菌在临床药理学上称为“微生态调节剂”或“肠道菌群失调调节剂”,它在临床中应用广泛,对恢复肠道正常菌群有帮助,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食欲、减少有害肠道细菌内毒素的释放。

    而添加了不同种类益生菌的酸奶功效也各不相同。上海市预防医学研究院、南京医科大学等国家权威机构曾对光明健能AB100益生菌优酪乳酸牛奶(富含经过严格筛选和科学试验的AB100益生菌——嗜酸乳杆菌和双歧杆菌,简称“AB菌”)进行了增强免疫力功能的功效评价试验。经过细胞免疫功能测定、体液免疫功能测定和NK细胞活性测定,试验结果均证明它能提高人体非特异性免疫反应,提高免疫球蛋白含量,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功能,并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颁发的“健”字号证书。

    光明e+益生菌酸牛奶之所以具有调节肠道菌群等保健功能也与其富含的e+菌群(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嗜酸乳杆菌、双歧杆菌)密切相关。经过严格筛选和科学试验的e+益生菌具有较强的耐酸及耐胆汁能力,能顺利通过胃肠环境而定植于肠道内。

    光明畅优具有“调理胃肠道功能、有助润肠通便”的作用也主要归功于所添加的“B+100”益生菌。大量实验数据表明,比起同类益生菌,“B+100”更适于在肠道内存活,促进平衡的免疫系统,创造不利于病原体生长的环境,维护天然的免疫防护系统,为乳酸菌和双歧杆菌生长提供适宜的环境,促进肠道有益菌生长发育,并抑制腐败菌和有害菌群生长繁殖,维护肠道菌群生态平衡,有助于减少胃肠紊乱。

    专家表示,如果工艺配方科学,一些没有添加特殊益生菌的高端酸奶也同样可以拥有特别的功能。光明汉方草本优酪乳即是如此,它并没有使用益生菌,只使用了普通的酸奶发酵菌(包括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但基于添加了具有东方养生特色的草本精华晶元,不仅使酸奶口感独特,还因添加物拥有了不同的意义。

    据悉,汉方草本优酪乳花开三朵:专注于养胃的“养元”、清热降火的“沁凉”和美容养颜的“润颜”,其功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上均有记载。

    专家同时提示,保健食品或功能性酸奶并不能代替药品,如果患者症状较为严重则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在膳食调理上科学安排并持之以恒。

    琳琅满目 按需选择不可迷离

    炎炎夏季向来是酸奶旺销的季节,随着多种益生菌酸奶蜂拥上市,不少消费者面对琳琅满目的货架有些无所适从。

    有关专家特地提醒,选购酸奶尤其是益生菌酸奶需要“三看”。一看生产厂商和益生菌品种,按需选购。与普通酸奶相比,益生菌酸奶价格较高,消费者在挑选时更应多加注意看产品包装上的生产厂商和益生菌品种,前者决定研发实力和产品的信任度,后者决定该产品的功效是否与自己的需要相契合。消费者要根据自己或家人的需求留意酸奶包装上的菌种:如果想提高免疫力,就选“健能AB100”益生菌酸奶;如果想调理肠胃,那么“e+”益生菌酸牛奶则可以满足需求;如果关心的是排毒通便,“畅优”酸奶可以帮你实现愿望。

    选购酸奶第二要看冷链是否完善。酸奶需在2℃~6℃下冷藏,否则可能导致有害微生物如酵母菌等大量繁殖而使其变质,不能再食用。酸奶买回家中也要存放在冰箱的冷藏层中,但不能存放在冷冻层,以防酸奶的组织状态受到破坏。

    三看酸奶保质日期。接近保质期末的产品要注意观察产品,一旦发现酸奶有胀包或者打开产品后发现有明显的水乳分离等异常状态的产品,切勿食用。

    饮用时也要谨记五项注意。一是空腹时或剧烈运动后不宜喝酸奶。肠胃功能较弱的消费者,可在食用酸奶前半个小时左右将酸奶从冰箱中取出,室温放置后再食用,避免因酸奶温度较低造成对胃肠道的刺激。二是酸奶开封后要尽快食用,未食用完的酸奶请密闭封口重新存放于冰箱,建议开封后的酸奶在一天内饮用完毕。三是酸奶不能加热喝,否则其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和益生菌便会被杀死,不仅丧失了它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也使酸奶的物理性状发生改变,形成沉淀,特有的口味也会消失。四是不宜与抗菌素同服,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磺胺类药物可杀死或破坏酸奶中的乳酸菌,使之失去保健作用。五是饮后要及时漱口,基于乳酸对牙齿有一定腐蚀作用,及时漱口或者使用吸管,可以减少乳酸接触牙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