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卷烟产品发展方向及对策探讨

卷烟产品发展方向及对策探讨

Tag:对策   发展方向   卷烟产品  
(一)不断改进、稳步发展烤烟型卷烟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卷烟市场仍将以烤烟型为主导。而且,目前我国烤烟型卷烟配方技术方面在国际上还具有一定的优势。因此,我们要扬长避短,维持烤烟型卷烟的稳步发展。
目前的国产卷烟,特别是高档卷烟,都存在焦油偏高的问题,这与我国卷烟市场的发展方向是不一致的,因此,实现烤烟型卷烟的稳步降焦是我国卷烟产品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在卷烟降焦的过程中,必须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产品降焦要以稳定产品质量,维持产品风格为前提。二是产品降焦应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不是跳跃式。三是降焦效果要具有重现性,保持降焦成果的稳定性。四是要积极关注产品降焦后的市场反应。
(二)创造条件,加强混合型卷烟产品的开发研究工作
混合型卷烟是国际市场上的流行口味,同传统的烤烟相比,混合型卷烟在充分利用烟叶资源、降低成本、减少吸烟危害、增加科技含量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我国发展混合型卷烟已势在必行,其主要理由有:
一是烟草行业实施国际发展战略的需要和要求。要实施国际发展战略,必须在产品风格上同国际接轨,而国际市场上,混合型卷烟尤其是低焦油混合型卷烟的市场日益扩大。
二是加入WTO的客观要求。我国已经加入WTO,我们正面临国内市场国际化的严峻形势,尽快推出能满足国外消费需求的混合型卷烟产品,抢占市场,可减少外烟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在这一方面,日本、韩国的经验可资借鉴。
三是缓解“吸烟与健康”问题的要求。混合型卷烟具有焦油量低,满足感强,消费者在满足对吸烟的生理需求的前提下可大量减少焦油的摄入量。
四是提高烟叶资源综合利用、提高经济效益。经济效益是决定卷烟产品发展的主导因素。与传统的烤烟相比,混合型卷烟对烟叶的依赖程度较低、可降低烟叶的消耗、配方用叶广泛,还可大量使用膨胀烟草、烟草薄片和一些非烟草物质。从我国人多地少,人均占有资源少地基本国情出发,也决定着混合型卷烟将会有较大的发展。
(三)坚持走低焦油、低危害卷烟之路
随着“吸烟与健康”问题的不断深入,发展低焦油、低害卷烟是全世界烟草行业的必由之路。众所周知,卷烟主流烟气的主要有害成分是焦油。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从保护吸烟者健康出发竞相立法,迫使烟草行业不断地降低卷烟焦油和其他有害成分。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也从贸易角度出发,制定出有害成分的限量,限制外烟的流入。由此可见,低焦油、低害卷烟是关系到烟草行业生存与发展的问题。
(四)卷烟产品的发展要以内在品质舒适、外在装潢实用为主
随着我国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购买力将进一步增强,这一发展趋势为烟草行业提高产品结构提供了大量的空间。消费者对卷烟产品吸食品质的要求将越来越高,是否香味醇正而悠长、浓度适中、口感纯净舒适、烟气流畅,已成为检验产品优劣、是否适合消费市场的主要标准。而与此相反,卷烟包装将趋于实用和环保,装潢设计将向个性明显、色彩简洁、主题突出等方面发展。
(五)发展大品牌、大市场是我国卷烟产品发展的根本出路
随着卷烟消费市场趋于成熟,卷烟价格因素在市场中的影响将逐步减少,而品牌在市场中的力量越来越重要,卷烟品牌意识将深入消费者心中。因此,今后品牌的扩张,会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一些没有强有力资产价值的卷烟牌号将会无情地被市场淘汰。相反,名牌卷烟因为其品牌优势,较高的公众认知度,将使其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只有我国形成了一大批卷烟名牌产品,我国烟草行业才能具备和国际知名烟草企业相抗衡的能力,中国烟草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得到长足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