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中国烟草企业SWOT分析

中国烟草企业SWOT分析

Tag:SWOT分析   烟草企业   中国  
SWOT分析是研究企业竞争的基本方法,它一般是以具体的产业或企业为对象,通过与竞争对手的比较,客观地审视其所拥有的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和威胁(Threat),并据此制定出有针对性的竞争战略和发展思路。在认真分析了世界头号烟草厂商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成功经验之后,有必要把国内烟草企业放在中国加入WTO的宏观背景之下,实事求是地分析其所拥有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进面确立提高其市场竞争力的战略思路和具体措施。
一、中国烟草企业优势分析
对于中国烟草企业而言,最大的优势在于国家法律赋予的“政策性垄断”。尽管国家正在严格履行降低烟草类商品进口关税并取消进口配额、统一卷烟零售许可证程序等加入WTO承诺条款,但在分销及加工领域,中国烟草市场目前及未来一定时期内仍将维持较为严格的“行政管制”,国家对国内烟草企业还会提供较为有力的制度性支持与保护。除此之外,中国烟草企业还拥有以下两个相对优势:其一,经过多年的技术引进和改造,中国烟草企业目前已拥有较为庞大的资产规模,在硬件装备及制造能力方面普遍具有较高水平,部分重点企业的技术装备甚至已领先于跨国烟草公司。其二,在国内市场上,中国烟草企业在利用成本相对较低的烟叶原料、劳动力和基础设施等要素资源生产符合国内消费者口味的烤烟型产品、在保持与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顺畅沟通和有效利用现有卷烟销售网络等方面,总体上处于较为有利的位置,并享受着许多较为便利的条件。
二、中国烟草企业劣势分析
与包括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在内的几大跨国烟草公司相比,中国烟草企业的劣势是非常明显的。首先,产权制度和治理结构不完善,企业作为独立利益主体和市场竞争主体的资格和权属无法得到根本保障,在享受到某些政策性支持的同时,也遭遇到太多的行政干预。特别是在由国家计划部门确定的刚性生产指标约束下,中国烟草企业事实上更像一个计划经济下的定点加工厂,而不是一个可以按市场竞争法则自主行动的独立经营实体。其次,中国烟草企业长期在计划经济模式下运行(在许多方面目前仍然如此),对“专卖专营”的制度性依赖过强。许多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理念,也不清楚自己的目标和定位,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和能力较为缺乏。第三,人才是企业竞争取胜最为关键的决定性力量,但无论是从员工自身素质还是从人才机制来看,中国烟草企业都存在一些较为明显的缺陷。第四,技术及管理水平较低,缺乏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就现状而论,中国烟草企业在减少产品有害成分、节约生产及交易成本、提升品牌竞争力等方面,明显处于相对落后的水平。尤其是在品牌竞争力方面,与国际品牌相比存在着极其悬殊的差距。第五,长期以来,中国烟草企业基本依托于国内市场甚至是更为狭小的区域性市场生存和发展,其“走出去”拓展境外市场的经验和能力严重不足,在国内市场承受外来竞争压力的素质也较为欠缺。
三、中国烟草企业面临的机会
对于那些有所准备的国内烟草企业来说,在中国加入WTO的宏观背景下,在某些方面也涌现出一些难得的发展机会:其一,中国烟草企业特别是那些大型企业,长期以来一直深受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之害。但以履行加入WTO的各项承诺为契机。烟草行业在打破地区封锁、规范市场秩序、净化交易行为等方面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而这将为中国烟草企业的健康成长提供相对改善的外部环境。其二,随着国内市场国际化竞争的日渐加剧和国家对垄断行业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国烟草企业将会步入“以开放促改革、以竞争促发展”的大调整时期;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较大规模的产业重组会在国家有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不断发生,部分优势企业有可能在此过程中突破那些不利于其规模扩张的制度性障碍,并进而实现经营机制和管理方式的有效转变。其三,中国成为WTO的正式成员,在为外国烟草进入国内市场打开方便之门的同时,也改善了中国烟草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的环境及条件。第四,由于必须在国内及国际市场上与跨国烟草公司展开竞争与合作,这对于长期处于“专卖专营”体制之中并且基本局限于国内市场的中国烟草企业而言,除了要承受一些不可避免的压力之外,客观上也将赢得许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四、中国烟草企业面临的威胁
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烟草企业即将面临的巨大威胁主要来自如下几个方面:首先,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英美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等几大跨国烟草公司一直视中国为“最后堡垒”和“最大福地”,它们对进军中国市场都已做好了非常充分的准备。随着“特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取消(2003年底以前)和WTO基本规则在国内市场的普遍实施,它们必然会千方百计地加大对国内市场的进攻。从可能造成的实质性影响而言,由于跨国烟草公司的强力渗透而导致原有市场份额的不断收缩和减少,这是中国烟草企业必须正视的最大威胁。其次,全球反吸烟运动的蓬勃发展、尤其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签署实施(预计在2003年5月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将会通过此公约),这对中国烟草企业的未来发展将产生诸多方面的约束和限制。第三,随着跨国烟草公司及其它外国资本不断进入中国市场,在其推行本地化策略和着眼于打击国内竞争对手的战略安排下,他们将通过支付高薪或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等为诱饵,不断从中国烟草企业挖走优秀人才。第四,就客观实情来看,中国烟草企业对主要由“灰色消费”支撑起来的“高档高价卷烟”存在较高的依赖度(根据2002年全国123家卷烟工业企业的“量本利”汇总数据推算,当年每条零售价超过100元的“高档高价”卷烟销量占全国卷烟销售总量的比重不到5%,但利润所占比重已超过40%)。然而,随着国家各方面改革的日渐深入和与全球经济与文化的日益融合,支撑“灰色烟草消费”的外部环境将发生较大改变,消费者的行为选择也将日趋成熟和理智。未来中国烟草市场的炫耀性消费和交际性消费将会逐渐减少,而追求文化品味和国际时尚将成为一种消费潮流。在这种大趋势下,原先一直以购买和消费“高档高价卷烟”为主的顾客群体极有可能不断转向和流失,这对中国烟草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将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