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预测分析

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预测分析

Tag:集成电路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业内人士指出,智慧产业发展、4G移动通讯技术推广、工业4.0战略实施等利好因素逐步发酵,集成电路产业有望获得快速发展,行业龙头企业先进生产线投产、海内外并购等将进入加速期。 

    一、投资基金普通股完成募集 

    据投资基金发起方之一的华芯投资相关人士透露,大唐电信(行情,问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行情,问诊)、中国电子、武汉经发投、武岳峰资本、赛伯乐投资等七家机构已经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进入投资基金,投资基金普通股已经在12月16日完成募集,实际募集规模为987.2亿元。 

    投资基金将在2015年一季度发行400亿元规模的优先股。优先股发行对象将主要包括保险等金融企业,完成发行后,基金总规模预计将达到1387.2亿元,超过此前1200亿元的预期规模。 

    投资基金的投资进度和投资方向等也已经有了基本的安排。据透露,2014-2019年为投资期,计划今年安排投资26亿元,今年年底之前投资基金将完成首批2个项目出资,承诺出资23.54亿元,实际出资21.68亿元。2015年计划投资200亿元,2016-2019年分别为240亿元、360亿元、240亿元和134亿元。2019-2024年为投资回收期,2024-2029年基金或有望获得展期。 

    在投资方向上,投资基金将重点布局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并依托骨干龙头企业促进产业资源整合。据介绍,投资基金将以股权投资为引导,推动骨干龙头企业优化治理结构,促进兼并重组,并着力推进企业国际并购。投资基金还将选择投向3-5个产业聚集区,促进产业聚集发展。 

    今年9月24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签署,标志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二、龙头企业做强机会到来 

    据上述人士透露,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近期的投资思路也已经明确。投资基金计划抓住28纳米工艺和第四代移动通信发展的时间窗口,以重点芯片制造、设计、装备企业为依托,启动一批重点投资项目,促进国内外收购并购取得实质进展。 

    在国家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并发力的同时,全国各省市也已着手规划本地区扶持政策,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四川、安徽、甘肃等地都已明确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其中上海拟设立总体规模为100亿的集成电路信息产业基金,联发科技、中芯国际都参与其中。 

    集成电路下游应用产业也已显示强劲需求。拓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王笑龙认为,尽管国内目前整体工业增速下滑,但电子信息制造业形势尚可。国内在智慧产品、第四代通信技术等方面的需求有望成为中流砥柱,集成电路行业有必要将视野拓展到整个智慧世界,关注物联网等给集成电路产业带来的新生命力。华强电子产业研究所研究总监潘九堂也认为,行业好转的趋势已经明显,智能硬件、物联网等潜在市场巨大。 

    未来一段时间,核心工作是推动行业龙头企业高端产能扩充和国际国内收购兼并。王笑龙认为,本轮对集成电路的扶持主要指向扶持较大规模和较强实力的本土集成电路企业的扩张和发展,预计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营收3587亿元,年增长21.4%,其中超过60%的增量由海外并购和产业链产能扩充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