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3年我国精密空调行业进入的主要障碍分析

2013年我国精密空调行业进入的主要障碍分析

Tag:空调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精密空调产品涉及多专业、多领域的技术应用,其对研发设计能力和硬件管理有更高的要求。精密空调生产企业在精密环境控制一体化设计、制冷技术、智能监控、环保节能技术、品牌影响力、行业客户资源等方面必须具有与国际品牌竞争的综合创新能力。精密空调行业的进入障碍主要体现在品牌、研发设计能力、客户资源等方面。具体如下: 

    (1)品牌壁垒 

    在国内精密空调市场竞争中,品牌知名度是影响客户选择供货厂商的重要因素,而品牌的创立需要以优秀的研发能力、高质量的产品为基础,需要大量的研发设计能力沉淀、资金的持续投入和长时间的品牌推广。精密空调设备为客户精密环境可靠运行的核心保障设备,因此客户通常在行业内一流品牌的供应商中进行选择,而一旦确定供应商后,一般不轻易更换,品牌忠诚度很高。 

    (2)研发设计能力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对精密环境控制的各种技术要求越来越高,个性化的设计技术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及盈利模式的关键环节。由于行业客户精密环境对产品的个性化要求较高,需要在整体机房设计规划和设计时运用多个专业的知识和技术,同时必须充分理解客户现阶段和未来的需求,才能设计出最适合客户需求的特性方案。由于形成一套完整的技术体系需要多年的积淀,新进入的厂商往往依赖于外界技术的引进,无法在短时间内形成自己的技术创新能力。因此,受研发、设计能力的限制,新进入行业的厂商很难在短期内具备与国内外竞争对手相抗衡的实力。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轨道交通空调市场研究与投资机会调查报告》 

    (3)客户资源壁垒 

    精密空调主要应用于通信、医疗、金融、交通、能源等领域,这些领域的客户基本都为大型国有企业或政府部门,其对精密机房空调的功能、可靠性、个性化要求更高,这些行业的用户招标采购标准较为严格,只有少数企业产品能够参与竞争。这些客户对供货厂商过往业绩和后评估要求甚为重视,包括对供货厂商的规模、内部管理、业内品牌知名度等方面要进行严格考核,供货关系建立后一般比较稳定,轻易不会更换。而且,这些客户相关设施存在扩建和升级换代的需求,他们每年都会进行周期性采购,对精密空调有着持续需求。因此,这些大型国有企业或政府部门是已进入其采购系统供应商的长期客户资源。由于市场准入的障碍,新进入行业的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进入以上行业市场。 

    (4)供应链壁垒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精密空调制造对核心原材料和主要零配件的选购要求非常严格,一般都由国内外知名厂商提供。对于新进精密空调制造商来讲,由于其缺乏与以上厂商的长期合作关系,因此很难采购到精密空调制造所需的核心原材料和主要零配件,或者采购价格很高。 

    (5)管理壁垒 

    从市场推广到客户培育、从技术沟通到研发设计、从个性化设计到集成生产,从产品测试检验到持续售后服务,每个环节都需要系统的科学规划和规范管理经验积累。精密空调的工艺环节繁多,相应的检验环节也多,新产品的开发往往要求对多个工艺环节进行调整和优化,对各项性能和指标采用先进和严密的测试和检测,而且,精密空调型号繁多,对工艺过程的要求各异,因此精密空调生产企业对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流程化和标准化要求很高,且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管理难度呈几何级数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