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3年我国微纳光学制造行业的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

2013年我国微纳光学制造行业的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

Tag:微纳光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微纳光学制造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很高,不存在政策限制,但行业内在不同层面的竞争激烈程度差异较大。在公共安全防伪、新型显示及照明等领域,因为技术含量高,仅有少数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企业才能进入,产品的竞争程度相对较小。在包装材料领域,根据产品的定制化程度可以分为高端和低端两类。在低端产品市场,生产所需的设备和原版都能从市场上购得,市场竞争激烈;有能力进入高端产品市场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少,竞争激烈程度较低。 

    在高端微纳光学产品市场中,用于镭射包装、新型显示和照明等领域的定制化的产品,因需满足客户的功能要求,其结构设计难度高、光刻设备要求高、制作工艺复杂,整套生产技术掌握在少数厂商手中,因此竞争也仅限于行业内具有技术优势的少数厂商,呈现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在公共安全防伪领域,为了确保产品的唯一性,生产企业必须应用先进技术,通常一个光学防伪技术即可形成一项专利,技术和专利壁垒较高,此外公共安全防伪材料的保密性要求决定了往往采用独家供货模式,因此在该领域,市场形成垄断格局。 

    本行业内的竞争具有明显的研发主导特点。微纳光学产品的技术含量高,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行业中研发能力强、设备技术含量高、产品质量高的厂商可以获得持续不断的订单,同时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企业知名度不断提升,客户范围也将随之扩大,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实力。而那些缺乏研发能力、依靠外购原版进行生产的企业,无法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更无法进入高端领域,新产品的推出完全依赖外部因素,仅能生产技术含量低的低端产品。因此,研发能力的强弱导致了本行业的企业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竞争格局。 

    通过研发和技术创新来推动新产品开发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一旦企业的研发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将迅速在业内提升知名度。只有那些具有较强研发能力,不断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的厂商才能在行业发展中不断成长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