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3年中国微纳光学制造行业特点

2013年中国微纳光学制造行业特点

Tag:光学制造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行业的技术密集型特点 

    微纳光学制造行业的核心就是微纳结构设计理论和原版制造技术。只有掌握了微纳结构设计理论,从业企业才能实现定制化生产,才能不断推出新的应用技术和产品,推动企业发展。原版制作是微纳光学技术实现产业化的关键环节,优秀的设计必须通过制造原版才能应用于规模化生产,而且原版的质量直接决定批量生产的产品质量。 

    微纳结构设计理论和原版制造技术都是综合性学科,是光学、电子技术、材料物理、化学、机械与自动化控制等多学科的交叉,涉及的主要基础技术包括微纳光栅原理、光刻胶基版涂布技术、微纳结构的快速制造技术等。由于上述原因,本行业具有技术密集的特点。技术密集的特点决定了本行业的从业企业必须建立起一个稳定的研发团队才有可能持续的开发出新技术,保持公司的技术先进性。 

    (2)行业的研发推动型特点 

    本行业的发展依靠研发推动。与其他高技术行业一样,微纳光学制造技术更新速度快,现有技术很快被新技术新产品所取代。例如,模压全息图片制作技术刚出现时只有少数人掌握,于是用作防伪标识;但是该技术传入国内以后,引进了大量的生产线,随着时间的推移,激光全息图像技术迅速扩散,已经逐渐失去了防伪功能。行业内的竞争也集中在技术研发能力方面,加强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技术含量,创造新产品开拓新领域是推动本行业发展的基础动力。 

    研发推动一方面表现为新产品的开发,另一方面表现为新领域的拓展。行业内领先企业依靠研发实现新产品的产业化,推动进入新的应用领域,创造新增长点,实现跨越式发展。发行人多年的微纳光学技术基础性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研发基础,通过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进行多领域多产品的应用性开发,推动公司快速发展。如公司成功开发了第二代身份证光变色膜技术,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专用防伪膜,从而进入公共安全防伪领域,确立了公司在国内公共安全防伪领域的地位;公司开发的新型显示光学膜,将手机背光模组的厚度大幅减少,顺利的开拓了新型显示和照明领域,扩大了公司在微纳光学制造行业的影响力。 

    (3)行业的客户稳定性特点 

    本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开发通常直接针对客户专门的需求,产品专为客户研发设计,部分产品由客户参与设计,具有很强的特异性,新产品的针对性很强。如果开发成功,微纳制造企业就会成为该类新产品的指定供应商,客户稳定性较强。在公共安全防伪领域,客户具有长期稳定性。各类证件更换新版的周期较长,每年到期换证和新发证的数量保持稳定增长;消费品包装需要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且容易识别,品牌商品的包装往往具有稳定性,通常在几年的时期内保持不变。因此本行业有典型的客户稳定性特点。 

    (4)资金需求量大 

    资金需求旺盛是本行业的重要特点之一,需求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首先因为行业“技术为王”的特点,企业都需要将大量资金投入研发,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和独占性;其次由于行业内技术更新换代较快,为了保持生产设备的先进,企业需要保持在固定资产方面的持续高额投入;第三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要也不断增大,并且在销售新产品或开发新客户时,企业一般会提供一定的账期优惠,进一步增加了对资金的需求。受上述因素影响,本行业资金需求量大,如企业拥有可靠的融资渠道,将在竞争中占据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