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3年我国家电配线组件的质量要求及技术特点

2013年我国家电配线组件的质量要求及技术特点

Tag:配线组件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家电配线组件作为家用电器传输电能、信号的配套部件,对家用电器的安全可靠运转起重要作用,而且与人身直接接触,对安全、环保性能要求较高。 

    (1)耐频繁启动 

    冰箱、空调等电器启动较为频繁,启动时会形成大电流冲击。一旦电源输入组件压接不良,在长时间的高启动电流的反复冲击下,插头插片和线材之间的压接部位会因为不断的热胀冷缩而逐渐发生接触不良甚至短路的情况。目前我国尚无相关行业标准,但部分国际大型家电制造企业已制定自身的企业标准,要求家用电器电源输入组件必须通过耐绝缘劣化测试,要求端子接插件反复通过大电流,温度升高至一定程度后,绝缘电阻仍能保持在安全范围内。 

    (2)耐恶劣环境 

    由于人们在使用家用电器时,易出现脚踩踏、拖拉、重物压碾线体等情况,从而可能产生配线组件破损甚至漏电等安全隐患问题。譬如,当小孩子骑着单车从外露的线体上面驶过,又或者移动电器时将线体夹挤在电器与墙壁之间时,线体将受到一个瞬时的冲击夹挤力。为适应家用电器对于安全性能的高要求,家电配线组件的线体必须符合耐压碾、耐挤压、耐磨和耐弯曲等质量要求。按照国际标准,需达到如下测试要求:将线体放置于钢板上,在其上方用圆弧形金属头施加一个230kg 的压力,立刻分开压力后,不短路、不断路。 

    (3)防潮防湿 

    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可能长期处于潮湿的工作环境下,其外围的配线组件就必须具备很好的防湿防潮性能。根据国家标准《GB2099.1 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1 部分:通用要求》,在湿度91%~95%、温度40℃的条件下,配线组件必须通过在此环境下持续工作48 小时后,绝缘电阻不小于5MΩ 并且能够承受2000V 的高电压而不击穿的测试。 

    空调的室外机组裸露在建筑物外表,通过连接组件与室内机组实现电能与信号的传输。在潮湿、多雨天气时,水或潮气可能从连接组件的间隙渗入,进而影响连接组件的绝缘性能,致使空调无法启动。目前我国尚无相关行业标准,但部分大型家电制造企业已制定自身的企业标准,要求空调连接组件在一定湿度下及水浸的情况下,绝缘电阻仍能保持在安全范围内。 

    (4)高阻燃性 

    高阻燃性是适应家电企业安全性能的需要。在家庭住宅的火灾事故中,有相当部分为家电因电源线组件阻燃性不高而引起的。对于阻燃性,中国国家标准有DZ-3 较高级别的燃烧要求规定;美国对于有标识VW-1(垂直燃烧)电源线组件要求达到VW-1 级。而高阻燃性电源线阻件除要符合DZ-3 或VW-1(垂直燃烧)外,还需符合严格的针焰阻燃要求。常见的燃烧等级质量标准从低到高排列如下:

 

    (5)环保性能 

    家用电器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是绿色环保。绿色环保型家用电器配线组件的特点是不含卤素、不产生毒性和腐蚀性气体、不含有害物质、易于回收利用、节约资源等,在产品制造、使用和废弃整个寿命周期内,不会产生环境污染和对人体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