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2年我国家用缝纫机产量分析

2012年我国家用缝纫机产量分析

Tag:缝纫机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渐渐远去的家用机“辉煌时代” 

    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在以自力更生发展经济的基本模式的条件下,在低消费能力的环境中,我国百姓的消费方式采取买布裁衣自缝为主。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家用缝纫机获得大规模发展。当时,我国家用缝纫机的生产销售从代理商、修理铺、家庭作坊式的寥寥几个小企业发展为十余家拥有数千人的大厂;从年产不到2000台发展到年产1280万余台的大产业,成为当时世界家用缝纫机生产量最大的国家。那时的中国,缝纫机也是结婚必备的“三大件”之一,风靡一时,家庭普及率一度超过50%。这背后是中国几亿个家庭支持着自成一体的市场体系。家用缝纫机扮演的角色,主要是生活资料,功能也比较单一,停留在普通缝纫上。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家用缝纫机市场运营态势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20世纪80年代,我国改革开放后,服装工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迅速崛起,而作为生产装备的工业缝纫机的需求大大增加,家用机产能过剩,市场不可避免地大幅萎缩。此时,中国的女性更多地走出家庭,走上工作岗位,很少有人还在家里用缝纫机制作衣服,而中国蓬勃发展的服装业给人们带来美观、便捷的成衣。这样的情况下,家用机似乎在短短几年就隐退,难觅踪影。由于父母一代都不需要手工制作服装,何况是80、90后的新一代,因此至于孩子们而言,家用机完全“没有必要”的。 

    事实上,中国的家用机生产并没有间断。一方面,世界范围内的缝机产业向中国内地转移,其中国际家用机产业同样在内地开枝散叶;另一方面,以飞跃集团为代表的一批本土家用机生产企业,在90年代初“又一次”开始了家用机的生产。之所以说“又一次”,是因为这时候的家用缝纫机已和之前的“黑头机”有了明显的区别,以多功能家用缝纫机为代表的升级换代产品成功取代了普通家用缝纫机。 

    多功能家用缝纫机可以同时在一台机器上实现直线缝纫、曲折缝纫、绣花缝纫,也可以缝制多种花型图案,并可作锁眼、钉扣、打褶、包边等多用途缝纫。多功能家用缝纫机不仅功能多样,而且外观精巧美观,极富装饰效果。 

    然而,数十年过去了,多功能家用缝纫机产品还只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主要出口海外市场,目前,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降至我国家用缝纫机总产量的5%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