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我国LED产业发展形势展望

我国LED产业发展形势展望

Tag:LED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目前,我国LED企业超过60%以上的产品均在欧美等海外市场销售。由于全球LED市场才处在起步阶段,我国LED企业遇到的专利诉讼还是很有限,但是随着市场的扩大,企业面临的专利风险将越来越高。如何突破现有的国外专利布局,将成为我国LED企业的最大挑战之一。

    2012-2016年中国LED灯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一)机遇 

    1、生产成本下降。在市场需求的吸引和推动下,LED技术进步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产品性价比在逐年提高,而生产成本以每年30%的速度下降,这极大的缩短了LED照明灯具替代传统灯具的周期。同时,随着LED背光从中小尺寸LCD背光向大尺寸LCD背光领域发展,随着液晶电视的普及以及大尺寸LED背光的广泛应用,随着消费类电子如移动电话、MP3、MP4、显示器、照相机、摄像机的大量消费需求提升,LED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市场需求的扩大将进一步刺激企业改进技术,改造生产设备,降低生产成本,以期在市场竞争中获取最大的利润。 

    2、全球产业转移。随着LED市场的不断发展,LED企业数量快速增加,企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为了提升自身竞争力,全球LED产业转移出现了新的趋势,即加速向新兴国家和地区转移。如处于产业链高端的日本、美国、欧洲和产业链中下游的我国台湾地区、韩国,逐步将相关产业链环节向我国和马来西亚等地区转移,这为我国发展LED产业提供了新机遇。以芯片制备为例,我国LED芯片企业与国际大厂的技术差距大约为3—5年,和我国台湾的技术差距大约为1—2年。随着我国台湾主要LED芯片企业如晶电、洲磊、新世纪等,以及国际厂商美国科锐(Cree)、旭明(SemiLEDS)、日本日亚(Nichia)进入内地设厂,我国LED上游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将从本质上得到提高。 

    3、技术尚未成熟。从目前整体产业技术水平及趋势来看,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尚处于发展阶段,生产材料改良、出光效率提升、成本控制以及颠覆性的改变,给我国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4、政策持续支持。在国家科学发展理念与节能减排发展战略的引导下,在低碳经济成为主题的今后,作为下一代绿色光源的首选产品,国家对LED产业的发展将会持续扶持。通过加强宏观战略研究与整体规划等工作,引导地方以市场为导向,注重科学规划,鼓励有基础、有优势的企业及科研机构参与国家计划,引导区域特色产业的形成和良性发展。 

    (二)挑战 

    1、竞争日趋激烈。在国际竞争方面,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LED龙头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的制造,拥有核心专利,牢居产业高端,国内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在国内方面,随着各类资本的大举介入,国内LED行业近年进入产能释放高峰,竞争将日趋激烈。据统计,2009年,外商在华的实际投资额100亿元,随着海外LED龙头企业进驻我国内地设厂,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将对内地企业形成巨大冲击。因此,那些不拥有核心技术和资金优势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在区域竞争方面,我国现在基本形成了LED产业四大区域:长三角产业区,包括上海、扬州、杭州和宁波;泛珠三角产业区,包括深圳、厦门、南昌和东莞;环渤海湾产业区,包括大连、石家庄和天津;武汉—西安产业区。此外,其他许多省市也纷纷设立半导体照明基地,国内市场争夺已拉开序幕。 

    2、标准有待完善。标准化可大大降低企业的研发风险和成本。在国际半导体照明产业领域,虽无完整统一的标准体系,但是国外在标准制定、检测认证等已经领先一步。全球主要LED生产国都在积极制定LED相关整体标准,一旦标准实施,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将会失去市场的竞争。针对标准问题,需要企业跟进国家的标准制定情况,尽量提前做好准备。 

    同时,随着半导体照明产业的迅速发展,我国目前半导体照明相关标准与检测体系的建设尚不能满足产业发展及应用的需求,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和第三方产品检测机构等也需要加快建立和完善。 

    3、专利急需突破。过去10年中,美国对我国出口发起的“337调查”案件数量逐年增加,我国已连续6年位居“337调查”涉案国家(地区)的首位。这种以专业化的组织方式实施的调查,给我国企业带来了不少麻烦。据商务部统计,2010年1—10月,已有16起“337调查”涉及我国出口企业,仅7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起的9起“337调查”,涉华案件就达6起,占当月美发起案件总数的66.7%,且全部因专利侵权被诉。国际LED厂商掌握了LED上游行业的核心技术,并进行了全球的专利布局。我国LED上游企业很少掌握真正的核心专利,一旦市场规模扩大,很容易受到国际大企业的专利制裁。 

    目前,我国LED企业超过60%以上的产品均在欧美等海外市场销售。由于全球LED市场才处在起步阶段,我国LED企业遇到的专利诉讼还是很有限,但是随着市场的扩大,企业面临的专利风险将越来越高。如何突破现有的国外专利布局,将成为我国LED企业的最大挑战之一。 

    4、标杆需要建立。“标杆法”由美国施乐公司首创,通过结果对比,用来鉴别和落实最优方案,从而实现系统优化。广东半导体照明工程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组织了标准、检测、LED技术等研究机构,借鉴标杆法,在全国率先研究“半导体照明产品评价标杆体系”,并在广东省绿色照明城市示范工程全面推广应用,引起了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应该研究制定国家级半导体照明产品评价标杆体系,这可以从一定程度弥补我们在标准体系、检测认证平台方面的不足,从而引导企业以“标杆体系”为参照,研究认识产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思路、新方法,促进我国LED产业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