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0年我国半导体市场前景展望

2010年我国半导体市场前景展望

Tag:半导体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外资密集渗入中国半导体产业,说明中国市场前景广阔以及中国企业自身实力已有提升。未来3年~5年,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 

    翻阅上半年的并购账本,外资加速布局中国半导体产业的迹象愈加明显。资本、技术均占优势的外资企业抄底中国半导体产业,福兮祸兮?“2008年,国内业界说要抄外资的底。现在反被抄底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半导体业界人士近日说。 

    翻阅上半年的并购账本,外资加速布局中国半导体产业的迹象愈加明显:台积电成为中芯国际第二大股东;美国银湖资本轻取展讯,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联发科借海外投资基金曲线入驻TD设计企业苏州傲世通;台积电以及美国美光科技目前正有意收购武汉新芯半导体。 

    市场的诱惑 

    外资密集渗入中国半导体产业,说明中国市场前景广阔以及中国企业自身实力已有提升。未来3年~5年,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 

    2011-2015年中国半导体专用设备市场动态与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复苏与国内需求市场继续保持旺盛的双重带动下,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认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将走出低谷并实现较大幅度增长,预计今年销售额增长将达到15.1%。其实,外资收购中国半导体企业从两三年前就已开始。彼时,上海杰脉、杭州晶圆微芯、深圳原核、成都威斯达4家本土IC设计公司被外国公司收购,更早则有新涛被IDT并购。“这说明中国半导体公司的技术水平、市场能力在提升,外资收购是其价值的体现。”李珂说。 

    “面对强大的外资,国内企业单凭自己力量很难生存,国家对半导体企业的扶持力度还不够,这类企业缺乏发展资本,融资难。”李珂说。而缺乏本土IC设计支撑、缺乏自我工艺开发能力的中国半导体制造业模式就是“一锤子买卖”。“中国的IT电子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基本上靠进口,本土产品的工艺水平和附加值较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电子信息行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说。这种“用别人的工艺生产别人的芯片”的一锤子买卖模式一旦落地,地方投资热情被调动起来,中国的半导体企业又是蜂拥而上,遍地开花。到处种土豆,自然难以成长。 

    呼吁国家支持 

    今年是《国务院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发布十周年。“十年,和外国一百多年半导体发展历史来比,太短暂了。”隶属中电科技(南京)电子信息发展有限公司的中电易采网项目经理章红波对记者说。与“百年大鳄”相比,中国的半导体行业甚至没有自己的通信技术、关键材料等一系列标准,只能依据国际标准,模仿和学习。李珂认为,目前应尽快解决中国半导体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很明显,正是因为缺乏资本才引入外资并购。”他建议,应当引导多种民间资本进入半导体行业。眼下最现实、最快捷的方法是优先扶持半导体企业上市。但目前在创业板排队上市的企业已经有两三百家,要想上市也是一年以后的事了。“希望证监会以及国家相关部委能够发布一个集成电路企业认定优惠的方案,准许其优先上市。”李珂说。章红波也认为,要想取得半导体关键材料的本土研发突破,需要国家投入和支持,这些远非企业能够单独承担。机电商会的上述负责人则认为,国家相关部委应当做好反垄断调查的准备,防止外资对幼弱的中国半导体行业造成相关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