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家电下乡有望拉动1.6万亿消费

家电下乡有望拉动1.6万亿消费

Tag:家电   下乡   有望   拉动   1.6万亿   消费  
中国投资咨询网讯 中国财政部日前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测算认为,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实施四年,预计累计实现销售6亿台(件),拉动国内消费约16000亿元。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中国从2009年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政策从12个省(区、市)全面推广到全国,在现有补贴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手机的基础上,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纳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由各地根据需要自主从中选择两个品种。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家电下乡是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国扩大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财政政策工具及运作机制的一项创新,通过对农民购买家电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可以提高农民消费能力,扩大农村消费,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家电企业生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完善农村流通体系。

  惠及全国7亿多农民的家电下乡政策主要内容就是对农民消费进行直接补贴,无形中直接增强了农民的家电消费能力,让农民能够用上性价比高、服务有保障的名牌家电产品,尽早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有境外媒体评论指出,家电下乡补贴是中国政府在扩大消费、解决现实经济问题方面“采取的实实在在措施”,是“创新之举”。

  自2007年底中国启动家电下乡试点以来,家电下乡政策对农村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正在显现。山东是全国首批家电下乡试点省份之一。截至2009年1月12日,该省已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15.9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6.98亿元,居全国第一位。

  目前,中国农村家电普及程度仅相当于城市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统计显示,2007年,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彩电拥有量约为城镇的2/3,洗衣机和手机不超过1/2,冰箱仅为1/4。据测算,全国农村2亿多户家庭,即使农村家电普及率仅提高1个百分点,每种家电也可以增加200多万台的需求,扩大农村消费的潜力巨大。

  家电下乡政策也为国内家电企业带来发展契机,通过启动农村家电消费大市场帮助家电行业走出金融危机阴影。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说,TCL集团截至今年1月,已经销售家电下乡型号的彩电近60万台,TCL手机、冰箱、洗衣机在试点区域的农村市场销量也大幅增长,取得可喜成绩。

  据了解,目前财政部已经牵头建立了家电下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宣部等10个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参加。1月16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主持召开了第1次联席会议,搭建了工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