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中国液晶显示产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建议

中国液晶显示产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建议

Tag:液晶  
 
  液晶显示(LCD)器件处于电子信息产业链的高端,是数字电视、计算机、移动通信终端等数字化整机产品的关键部件。目前,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以下简称TFT--LCD)已成为主流的平板显示技术。我国TFT--LCD产业正处于迅速发展时期,确定产业发展思路并制定有利的政策,对于加快提升我国新型显示器件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液晶显示产业国际发展趋势
 
  (一)未来增长前景广阔
 
  液晶显示产业是当前及未来IT产业发展的主流领域之一,据国际权威机构Display Search最新的全球显示器件发展报告,2007年全球平板显示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预计2015年全球平面显示器产值将达到1400亿美元,其中TFF--LCD为1270亿美元,所占比重达到90%。
 
  (二)发达国家具有垄断优势
 
  国际TFT--LCD产业的基本格局是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三足鼎立。目前,亚洲已成为TFT--LCD彩色液晶显示器件研发及生产制造中心,全世界TFT--LCD产业呈现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三强争霸的局面。
 
  (三)新生产线向大尺寸产品集中
 
  大尺寸TFY--LCD面板通常由5代以上的高世代TFT--LCD生产线生产,应用领域比较集中,主要是显示器和液晶电视。中小尺寸TFF--LCD面板,通常在5代以下TFF--LCD生产线上生产,应用领域主要有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数码摄录机、PDA、车载显示、MP3、游戏机等多个领域。目前,TFT--LCD制造技术已经发展到10代线,11代线、12代线的建设也在规划中。为了争夺主流面板市场,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都在加快扩张6—8代线,全球范围内出现高世代生产线布局的新一轮竞争。
 
  二、我国内地产业发展状况
 
  (一)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我国内地TFT--LCD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逐步提高,产业集聚现象初步显现。我国是全球主要的中低端液晶显示产品生产基地,其中TN--LCD产量居全球首位,TN/STN/CSTN等产品产量占全球的80%以上。我国TFT--LCD产业在未来两三年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并持续到2010年。未来全球TFT--LCD产业有可能形成以韩国、中国内地和我国台湾地区为主的新的“三强鼎立”格局。
 
  (二)国内产业水平亟待提升
 
  一是缺少核心竞争优势。我国新型平板显示产业核心技术缺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技术自给率低。各类人才匮乏;企业员工流动性过大,特别是一线操作工流动性更大,影响产业综合竞争力。
 
  二是产品落后。我国的TFF--LCD无论生产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2006年我国液晶显示面板进口额高达322.15亿美元,仅次于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额。2007年我国TFT--LCD停留在5代线,而国外大公司的夏普8代线已经量产,并计划建设10代线。
 
  三是配套失衡。我国TFF--LCD产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中游的模组和终端产品,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上游原材料、制造设备及高世代面板等环节非常薄弱。原材料本地化配套的滞后使得我国TFT--LCD产业链中的中、下游厂商在参与全球竞争中处于不利竞争地位。
 
  四是投入不足。我国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经营成本居高不下,融资渠道不够畅通,未来投资发展能力有限。国内自主投资建设的3条TFT--LCD5代线一直处于艰难发展的状态。
 
  (三)国际产业加速转入中国
 
  在TFF--LCD领域,我国内地模组环节制造能力达到全球第一;国外大尺寸面板及显示器的部分研发也已开始出现向我国转移的倾向。目前,外资企业(包括台商投资企业)是国内TFT--LCD产业的主要力量,特别在TFF--LCD产业上游、中游的模组和下游的OEM工厂都占有很高比重。种种迹象表明,从上游原材料供应、中游面板,到下游终端产品生产,从制造、研发、渠道到服务,我国正在全方位向世界的“显示中心”发展,极有可能成为TFT--LCD面板未来最主要的产业基地。但目前国外及我国台湾地区产业转移偏重于组装,上游配套件和原材料等,而高利润环节真正实现转移的很少,技术、人才及集聚度都不高。
 
  (四)国家产业政策扶持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新型平板显示产业作为重点扶持产业。200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继续组织实施新型平板显示器产业化专项,支持建设TFF--LCD面板生产线、PDP及其他新技术产品量产线;支持平板显示器件关键配套材料及生产设备的产业化,提高国内配套能力。
 
  三、我国TFT--LCD产业发展思路及政策建议
 
  (一)发展思路
 
  中近期我国TFT--LCD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指导思想是:充分发挥我国终端使用的市场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以产业的高端化、一体化和规模化为方向,依托骨干企业和核心项目,政府引导与企业主导相结合,“核心突破,链式延伸,多元并重,引进推动”,优先发展TFT--LCD产业链中的上游和中游面板环节,提高关键配套材料的供给能力,力争在短期内实现重点环节的突破和产业地位的迅速提升。
 
  一是核心突破。瞄准国际平板显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先进水平,引进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的大型项目。近期力争在产业发展的核心环节高世代TFT--LCD面板生产线、上游原料和配套器件等方面取得突破,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TFT—LCD产业及相关产业链从低端生产走向高端制造。
 
  二是链式延伸。以行业和关键部件的龙头企业为核心,重点向上游和中游面板拓展延伸,着力打造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和高端产业集群。聚焦TFT--LCD大尺寸面板项目,重点引进建设6代以上生产线,扩大大尺寸面板生产能力。继续扩大中游环节模组的生产规模,利用其产业资源和需求支持,整合关键零部件资源。加快上游关键配套材料、器件的引进与产业化进程,实现产品技术和配套能力的整体提高,构建TFT-LCD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有选择地参与上游关键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与上游供应商建立资本、产业合作的战略联盟关系。依托重点企业和大型项目,吸引相关企业相对集中布局,培育产业集群。
 
  三是多元并重。我国TFT---LCD的产品定位要大尺寸与中小尺寸结合,以大尺寸为主;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和其他消费类电子相结合,以液晶电视等为主。密切关注各类TFT—LCD产品的多样性和变动性,进行明确的市场定位。在不断细分的市场中着力打造某些领域的优势,通过产品差异化和运营成本的降低打破旧的市场格局,取得发展机遇。
 
  四是引进推动。重点加强与国际跨国公司和国内大集团的合资合作,大力引进产业关联度大、技术层次高、市场覆盖广的基地型、龙头型大项目,力争在核心环节和关键产品上取得突破,推动平板显示器产业高端化、规模化、一体化、跨越式发展。采取有区别的招商引资策略。吸引更多外资面板厂在国内重点产业集聚区设立研发和生产基地,并将配套企业带人。抓住台湾面板制造能力转移的契机,适时从台湾引进二手生产线,并吸引配套企业的入驻,实现大尺寸面板制造的突破性扩张和TFF--LCD产业的集聚提升。
 
  (二)政策建议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于6代以上高世代的TFT--LCD生产线,国家应当从战略高度、从产业全局发展以及对电视整机产业的影响等方面予以考虑,用资本金方式给予资金支持。国家要更多运用政策导向、资金扶持等手段,继续对平板显示产业的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给予支持,重点建设液晶生产工艺、模块技术开发中心;加快国内关键配套件的开发与产业化进程。对于高世代生产线在资金、立项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集中力量扶持有较好基础的企业向核心原材料领域进军,同时吸引目前尚不能解决配套的原材料生产商到中国大陆投资设厂。
 
  二是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支持建立新型平板显示共性技术研发中心,支持骨干企业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发展新技术,提高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建立研发、生产、应用等上下游企业参与的战略联盟,完善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国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不同层次的新型显示、材料技术研发平台的建设。利用我国的市场资源和其他优势,支持国内中下游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与海外具有战略资源和产业优势的骨干液晶显示企业建立合作、合资的技术中心。建立研发、生产、应用等上下游企业参与的战略联盟。鼓励海外液晶材料和设备上游产品企业到内地投资并在政策等方面加以倾斜和扶植。
 
  三是整合资源完善产业链。在政府投资或战略投资的支持下,发挥我国在电视机、显示器的市场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引导和鼓励企业间合作,建立国内下游应用产业和显示器件企业间的合作机制。继续推进行业内外部的整合、联合,大力支持企业间的联合、联盟。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协调推进国内现有3家主要液晶面板企业的整合重组工作。支持建立产业技术联盟,并给予资金支持和政策上的扶持。支持国内骨干企业突破关键配套件的产品技术,形成配套能力,建立以液晶显示为核心的数字电视产业链。大力发展玻璃基板、偏光片、背光源和驱动IC设计以及关键设备等配套产业。积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特别是彩电厂商和平板显示器件生产企业的合作,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建立配套齐全的产业基础。
 
  四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以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产业集中区为基础,围绕现有产业生产基地进行布局调整,建设以大型骨干企业TFT-LCD生产线为核心,以完整的产业链为配套,以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为支撑的综合性产业基地和产业园区。日、韩、我国台海地区的显示屏、玻璃基板、彩膜基板、背光模组、液晶材料和设备上游产品生产企业进入相关园区,为内地整机就近配套和发展创造条件,促进我国形成平板显示的产业集群。完善生产基地的公共配套设施,发挥配套政策的引导作用和示范效应,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五是注重各类人才培养。应高度重视我国TFT-LCD产业人才短缺问题,大力吸收和培育各类优秀人才。重点培养国际化、高层次、复合型液晶显示产业人才,努力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并为这些人才创造公平、有利、宽松的各种环境,鼓励其发挥重要的骨干作用。构建面向多层次的液晶显示人才梯队培养的教育培训体系。积极引导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扩大专业人才培训规模,提高人才培训层次。